新华网首页
十八大代表马勇霞:整治"庸懒散贪"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2012年11月12日 09:23:50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2012年11月11日,十八大代表、海南省委常委、纪委书记马勇霞作客新华网设在京西宾馆的十八大访谈间,接受新华网专访。新华网 李非 摄

    2012年11月11日,十八大代表、海南省委常委、纪委书记马勇霞作客新华网设在京西宾馆的十八大访谈间,接受新华网专访。新华网 李非 摄

    新华网北京11月12日电(记者 张晋龙)胡锦涛同志在十八大报告中指出,反腐败“这个问题解决不好,就会对党造成致命伤害,甚至亡党亡国。”十八大代表、海南省委常委、纪委书记马勇霞11日在接受新华网专访时表示,这是向全党发出了一个红色警告,告诫全党同志反腐败必须坚持不懈,拒腐防变必须警钟长鸣。

    马勇霞说,党发展壮大的历史也是一部反腐败的斗争史。中国共产党90多年来由弱到强,就是因为党从建立至今始终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宗旨。除了人民的利益,共产党人没有私利。

    新形势下,群众工作发生了很大变化,这就要求党员干部顺应形势发展,回应群众期待,不断提高做群众工作的本领。马勇霞说,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就是要深入实际,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群众诉求,帮助群众解决困难,最大限度地维护他们的利益和民主权利。

    在今年4月举行的海南省第十六次党代会上,海南省委提出把加强作风建设作为突破口,着力解决当前干部作风方面存在的“庸懒散贪”问题,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良好的投资发展环境。经过5个多月的集中整治“庸懒散贪”专项行动,干部作风建设取得了明显的阶段性成果。

    据介绍,此次集中整治共清退110名不合格的机关工作人员,解决235人吃空饷问题,纠正364名走读干部,查处145起违法违纪案件,182人被给予党政纪处分,10人被移送司法机关。马勇霞说,整治活动促进干部作风大转变,干部自我净化、自我革新、自我完善、自我提高的能力明显增强。

    马勇霞特别强调了舆论监督在专项治理行动中的重要作用。她说,新闻媒体的参与使“庸懒散贪”无处藏身,成了人人喊打的过街老鼠。

    上梁不正下梁歪,中梁不正倒下来。海南省委一直高度重视领导干部廉洁自律问题。马勇霞表示,对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的管理、监督有章可循,对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的违法违纪案件查处也非常严格。“要把民主集中制贯穿领导干部职权行使的方方面面,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使得干部配偶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没有空间和机会利用领导干部的权力谋取私利。”

分享到:
( 编辑: 杨新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