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新部署绘就“三农”发展新蓝图
2012年11月14日 00:30:49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新部署绘就“三农”发展新蓝图
——基层干部群众和专家热议十八大报告有关“三农”工作论述

   新华网北京11月13日电(新华社记者)十八大报告中有关“三农”工作的部署,受到基层干部群众和“三农”学者的广泛关注。他们普遍认为,这些重要举措充分表明中央对“三农”问题的高度重视,希望各级政府把相关精神尽快落到实处,使广大农民早日得到更多的实惠。

    “城乡发展一体化”部署展现新前景

    十八大报告提出,“解决好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全党工作重中之重,城乡发展一体化是解决‘三农’问题的根本途径”,这些论述使各地干部群众倍感振奋。

    湖南省农村发展研究院院长陈文胜表示,多年来,党中央一直高度重视“三农”工作。十八大报告首次提出“城乡发展一体化是解决‘三农’问题的根本途径”,充分体现了新时期党中央对“三农”问题的高度重视,也深刻表明党中央对解决“三农”问题的思路更加清晰、方向更加明确、措施更加具体,为从根本上解决“三农”问题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描绘了“三农”发展的新前景。

    江苏省南通市如东县曹埠镇冯桥村党支部书记管春明说,过去10年,党和政府在改善民生方面作出了积极努力,并且取得巨大的成效,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一些民生难题正在逐步得到解决。相信未来5年乃至10年,城乡一体化会更加深入推进,城乡差距也会不断缩小。

    广西经济管理干部学院教授官锡强认为,促进城乡发展一体化、打破城乡二元经济结构,首先要逐步破除户籍制度限制,促进资源要素自由流动。此外,还应不断促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让农民也能享受到优质的公共服务。

    农民对“改革征地制度”充满期待

    不少基层干部群众表示,将“改革征地制度”写入十八大报告,表明党中央将以前所未有的力度保护农民利益,解决农民反映较为集中的土地征用问题。

    海南乐东黎族自治县西坊村村委会副主任卢永义对十八大报告中“改革征地制度,提高农民在土地增值收益中的分配比例”这一表述非常关注。他说,西坊村位于县城边上,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不少农民的土地被征收。而现行的土地征收价格较低,农民失去土地以后普遍担心养老问题。希望这一问题早日得到解决。

    社会学家王开玉认为,在下一步的征地改革中,给农民一次性的土地补偿要合理提高,但建立农民生活长期保障机制更加重要。建议政府、开发商和农民从土地收益中拿出部分资金,建立农民个人账户用于养老保险;同时,让被征地农民平等地享受公共资源,包括就业、医疗、教育等,切实消除他们的后顾之忧。

    江苏省农业委员会园艺处处长倪锡林认为,提高农民在土地增值收益中的分配比例将对社会稳定和提高农民收入起到很好的作用。建议有关部门在分配机制上细化制度方案,避免征地过程中被征地农民获得收益不同而产生矛盾纠纷。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 编辑: 周光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