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建设一个更加美丽的中国
2012年11月15日 09:57:34
来源: 人民日报
【字号: 】【打印
【纠错】

  三个留下

  促进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给自然留下更多修复空间,给农业留下更多良田,给子孙后代留下天蓝、地绿、水净的美好家园。

  “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凝练而含义深刻的词汇,为未来中国发展描绘出美好愿景;

  “给自然留下更多修复空间,给农业留下更多良田,给子孙后代留下天蓝、地绿、水净的美好家园。”深情而色彩丰富的语句,把生态文明与百姓幸福紧紧联系在一起。

  10年,一个城市能向未来走多远?辽宁本溪市平山区城建局北台分局保洁队队长方丽代表丈量的尺度,是空气质量的变化。她所生活的城市是老工业基地,生态欠账巨大,曾是一个“卫星看不到的城市”——因为空气太差。“没人敢穿白衬衫,因为早晨穿了,没到中午领口就黑了”。

  这样的描述可能会勾起很多人的回忆,10多年间,发展方式的转变对于许多地方来说都是一个艰巨的任务。但显然,赢得未来而不透支未来,成为广泛的共识。

  10年整治,“欠账”还上了。如今,方丽代表这样描述自己的家乡:“村庄鸟语花香,道路园林美景,河岸杨柳青翠,社区开窗见绿,远郊青山绿水,近郊绿色环抱,城区绿地花园”。

  北京公共交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电车客运分公司驾驶员刘美莲代表开了14年公交车,心情有一个明显的变化。以前开的车烧汽油,汽油标号低,冒着黑烟跑在灰蒙蒙的大街上;等开上了电动车、混合动力车等环保车型,心情舒畅多了,“既因为自身受益,也因为自己的职业对生态环境有贡献而感到骄傲”!

  刘美莲代表说,报告不仅提出了生态建设的美好目标,也列出了具体措施,对报告中“以解决损害群众健康突出环境问题为重点,强化水、大气、土壤等污染治理”的论述,尤其印象深刻。

  “作为母亲,我会更多地考虑孩子,我希望他们能呼吸到更新鲜的空气,有更充足的资源和更美好的生活环境!” 刘美莲代表动情地说。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
( 编辑: 张立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