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阅读

帖文推荐

网搜聚合

更多关于的相关阅读

服务聚合

登录入口:
新华网首页
 
  ·谢子龙代表建议充分发挥社会药房药品供保职能 ·人大代表建议:食品安全应加强从源头到终端全过程监管 ·撰写议案“四步曲” 代表要学“鸡打鸣”——周洪宇代表的履职体会 ·许树强委员建议串联大中小医院使医疗服务“下沉” ·专访全国人大代表、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柳斌杰 ·全国社保基金年均收益率超8.3%“跑赢”CPI ·新华视点两会微博集萃:让人纠结的国产奶粉 ·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主席团常务主席第一次会议举行 张德江主持 ·[第一回应]江苏省教育厅长谈异地高考推进情况 ·新华网两会访谈解码“拼爹拼不过就拼儿子”
基层代表捎来农民“三大盼”
2013年03月04日 16:07:21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新华网北京3月4日电(记者樊曦、吴晓颖、侯大伟)在农业大省四川的代表驻地,记者采访了几位来自基层的代表,听他们讲农民的期盼和希望。

    “农民也都盼着收入倍增”

    “平时我经常泡在乡下,清楚农村增收的压力很大,但农民也都盼着收入倍增咧!”

    来自四川省会东县的农业和科学技术局种子站站长李旭代表说:“现在国家给予农民的各类补贴,大概一亩在120元。但是由于农村基础条件差,倍增的确不容易。”说到这,李旭锁紧了眉头。

    她告诉记者,会东县人均年收入七八千元,偏僻山区也就一两千。出去打工的人特别多,农村留下的都是老幼。“老人要带孩子,种地就是‘耍耍地’。”

    “靠种粮收入的确不高。与5年前相比,单种子钱就翻了一倍。种粮只能解决温饱,灾年连温饱都解决不好。”

    李旭思索,要提高种植收入,更多还要靠种植经济作物、良种推广、高产栽培技术等,或者有企业推行规模化种植。“订单农业好,可以保证收购,还可以提供技术,但是还是太少。农民大多还是散种,很容易受天气、市场变化的影响。”

    “最大的心愿是能修条出山公路”

    “听说我要来北京开会,乡亲们让我捎个话,问问政府能不能给村里修条出山公路”。见到记者,全国人大代表、汉源县永利乡古路村支部书记骆云莲热情地翻出手机里的照片,“你看,我们村就在这山崖上,通向村外的只有这条骡马道。”

    古路村,一个在全国地图上找不到名字的千年彝族村寨,数年前因媒体对村里“天边小学”的报道才被一些人所知。村子位于大渡河大峡谷入口处绝壁上的古路村,平均海拔1000多米,基础设施建设落后。

    “之前,村里不通电、不通水,村民上下山只能攀岩藤、吊溜索、走‘天梯’。作为土生土长的山里娃,村民的所愿所盼,我最懂。”

    2010年,骆云莲当选为村支书后,全村的电通了,整修、硬化了以前在悬崖中开凿出的两尺来宽的骡马道。

    “前年,村里的孩子全部转到了山下的寄宿制学校,村民们最挂心的孩子读书问题解决了。现在最大的心愿是盼着能修条出山公路。”

    “盼能建立贫困地区的资源利益分配机制”

    “这几年,我们凉山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一些县乡发展仍很滞后。我们过去的扶贫大多停留在慈善式、安慰式的扶贫,但都不是一个长期的解决办法。”说起家乡的贫困,来自凉山州基层的代表耿福能显得忧心忡忡。

    凉山是我国最大的彝族聚居区,有17个县市。其中,有11个是贫困县。

    “就凉山而言,未来的发展赢在资源上,解决连片贫困的问题也应该在资源分配上。但是,水电开发了,政府收到了税费,企业投资得到了收益,开发地的农民呢?除了一次性补偿外,也应该考虑对他们有一定利益上的分配。”

    他介绍,凉山的水电资源富集程度可以说富甲天下:可开发的水电占全国可开发水电总装机容量的15%,占四川的57%。全部开发后,年发电量将超过2362亿千瓦时,发电环节销售收入就可达到550亿元,税收近百亿元。

    “不能再出现‘家门口开发了水电,自己家里还点煤油灯’这种现象了。如果建立贫困地区的资源利益分配机制,就能解决相当一部分贫困人口的根本问题,这也是当地农民的期盼。”

( 编辑: 王子晖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48818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