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阅读

帖文推荐

网搜聚合

更多关于的相关阅读

服务聚合

登录入口:
新华网首页
 
  ·专访全国人大代表、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柳斌杰 ·全国社保基金年均收益率超8.3%“跑赢”CPI ·新华视点两会微博集萃:让人纠结的国产奶粉 ·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主席团常务主席第一次会议举行 张德江主持 ·[第一回应]江苏省教育厅长谈异地高考推进情况 ·新华网两会访谈解码“拼爹拼不过就拼儿子” ·我国急需建立支持矿产资源型企业“走出去”的法律体系 ·"名山被上市""寺庙被承包" 政协委员谏言整治庙观乱象 ·人大代表建言三江源生态移民安置:要移得出稳得住富得起来 ·习近平等领导同志分别看望全国政协委员并参加讨论
厉行节约不止于餐桌 代表委员期待唤起全民全行业节约意识
2013年03月04日 16:08:18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新华网北京3月4日电(记者沈洋  张辛欣)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倡导“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也是两会代表委员议论的焦点。代表委员认为,人均资源拥有量相对匮乏是我国的基本国情,节约不能止于餐桌,期待唤起全民全行业的节约意识。

  以钢铁行业为例,一方面是产能过剩,另一方面则低水平重复建设不断,高污染、高排放、高能耗的“三高”现状加剧了不可再生资源的浪费。全国人大代表、方大特钢董事长钟崇武介绍说,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机动车全部使用中高端弹簧钢,而我国则以中低端弹簧钢为主,甚至以非弹簧钢替代弹簧钢,从而造成了汽车产业用钢量增加,并增加汽车整车重量,导致矿产资源的浪费和燃油污染的加重。

  汽车弹簧部件占汽车总重量7%以上。钟崇武说,如果使用高端弹簧钢,可降低汽车自重2.1%-3.5%,燃油效率可提高1.5%-2.5%。按我国每年使用钢板弹簧的汽车增量约350万辆计算,如果改用高端弹簧钢,可节约弹簧钢100万吨,节约铁矿资源500万吨,节约能耗60.2万吨标准煤。

  全国政协委员孙太利说,我国公众节约意识十分淡薄,超前消费、奢移浪费讲排场、摆阔气的风气盛行,一些地方“豪华楼堂馆所”屡禁不止,“形象工程”“政绩工程”时有发生。

  孙太利认为,各级党委和政府应成为勤俭节约的带头人,政府机关要优先采购节能、节水产品和节约型办公用品和设备。同时,制定并完善禁止产品过渡包装、限制使用一次性生活用品等的强制性措施,把节地、节水、节肥、节药、节电、节油、节柴、节粮指标纳入考核指标体系,实施考核奖惩。

  代表委员认为,建设节约型社会是一项大的系统工程,更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战略任务,必须唤起并强化全民的节约意识、推动全行业进行节约实践。

( 编辑: 刘琼 陶婷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48819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