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阅读

帖文推荐

网搜聚合

更多关于的相关阅读

服务聚合

登录入口:
新华网首页
 
  ·袁隆平:粮食安全就是我的“中国梦” ·坐在一起非常重要:两会上的中国五大宗教领袖 ·绝不能再当浪费大国!——代表委员谈厉行节约反对浪费 ·中国寄望机构改革盘活发展存量 ·政协委员:房价不调会更高 出台“国五条”是必要措施 ·中国常驻世界贸易组织代表易小准委员:中国交了一份满意的"入世"答卷 ·“80后”农民博士带着玉米上两会 ·习近平等领导同志看望全国政协委员并参加讨论 ·车晓端代表:国家应划“车辆总数控制红线”减少污染 ·两会新华时评:让更多百姓从“平均数”中看到自己
袁隆平:粮食安全就是我的“中国梦”
2013年03月04日 17:11:30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新华网北京3月4日电(记者孙铁翔、刘景洋、李云路)“我感冒了,希望大家不要选我,别影响了工作。”4日,在全国政协第十二届一次会议无党派人士界别小组讨论推选组长前,多次担任组长的全国政协委员、“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的一番话,引来大家一片掌声。

    话如其人。严谨、求实,这是袁隆平一生坚持的风格。

    会间休息时,记者上前问候:“袁老感冒严重么?要注意休息啊。”

    “刚来有些不适应,好些了。”袁隆平说。

    说话间,很多记者围了上来。今年83岁的袁隆平话不多,但只要谈到粮食问题,他总会打开“话匣子”。

    虽然享有“杂交水稻之父”美誉,但在袁隆平内心深处对粮食问题始终有一种强烈的祖国和民族情结。他说:“我的年纪很大,经历了很多,可记忆最深的却是旧社会时的饥饿、逃荒、难民……”

    因此,面对一个个粮食问题,感冒中的袁隆平还是耐心地谈了起来——

    种业是国家基础性、战略性核心产业,对于保障粮食安全意义重大;

    超级杂交水稻亩产1000公斤正加紧攻关,争取2015年实现这一目标。而这一计划原本预期在2020年实现;

    ……

    其间,有人提起台湾农业问题,立即引起袁隆平的兴趣。

    “我们与台湾在农业方面互有优势,台湾园艺事业比较强,水稻技术我们领先一些。”袁隆平说:“目前我们和台湾在杂交水稻方面还没有合作,也没有正式交流,希望能和台湾加强农业合作,有机会再去台湾走走看看。”

    袁隆平说:“我有两个梦:一个是水稻长得像高粱那么高、穗子像扫帚那么长、籽粒有花生那么大。一个是希望亩产1000公斤的目标能尽快实现。这就是我的梦——粮食安全的梦。”说话间,袁隆平有些兴奋,仿佛已经看到了眼前的“中国梦”。

    几个问题回答下来,袁隆平有些疲惫,在工作人员示意下,记者们很“默契”地结束了采访。临走前,袁隆平转身寄语记者:“年轻人要努力学习、锻炼好身体,要有远大理想,并要有好身体去实现它。”

( 编辑: 王子晖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48830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