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阅读

帖文推荐

网搜聚合

更多关于的相关阅读

服务聚合

登录入口:
新华网首页
 
  ·“我要用仅有的两根手指为农民工代言” ·4日人大代表热搜榜:宗庆后升至第一 ·中国铁道部部长:支持大部制改革 ·"名山被上市""寺庙被承包""僧尼被假冒"--政协委员谏言整治庙观乱象 ·要整合从田头到餐桌的监管职责 ·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代表提出议案截止时间为3月11日12时 ·全国政协委员积极评价上届政协工作 ·钟南山:调查初步结论认为雾霾会导致肺癌 ·委员热议“卖房征20%所得税” 加紧建设保障房 ·"守护一座有尊严的故宫"——"故宫看门人"单霁翔委员的议政之路
“我要用仅有的两根手指为农民工代言”
2013年03月04日 17:58:39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新华网北京3月4日电(记者朱薇、王晓磊)写字,对常人来说,是最普通不过的一件事。但对于右手只剩下两根指头的刘钟俊而言,20多页的笔记,却是件繁重的体力活。

  这本密密麻麻写满了20多页的笔记本,是刘钟俊近一个月来为参加两会准备的建议材料,也记载着刘钟俊履行职责的心路历程。

  全国人大代表、37岁的刘钟俊是重庆长寿区渡舟镇菩提村村民,17岁外出打工,8年前进入重庆建工三建公司成为一名木工,在重庆多个重点工程建设中表现突出,曾获得重庆市“十佳农民工”、重庆市劳模等称号。

  几年前的一次意外事故,让刘钟俊右手三个手指被削掉,只保住了食指和大拇指。虽然不愿提及自己的伤痛,但是刘钟俊表示:“我要用仅有的两根手指,为农民工代言,为农民工鼓与呼。”

  今年重庆两会一结束,刘钟俊就来到洗车场、餐馆、施工现场和物管公司,走访了解农民工的需求;随后又来到重庆市人社局、重庆市人民法院,了解劳动法和工伤赔偿等问题。来北京前,刘钟俊还三次登门请教上一届重庆团的农民工代表如何调研,如何做好代表履职工作……

  凡此种种,刘钟俊都将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用笔一一记录在案。

  3月3日深夜,刘钟俊还在用两根手指认真书写着自己的建议——《实施全国统一农民工权益保障综合卡制度》。他认为,针对当前普遍存在的农民工工资拖欠、工伤赔偿、技能培训、子女入学等问题,建立全国联网统一的农民工权益保障综合卡制度是治本之策。

  “由于打字不方便,我今天就得写好,传回单位请工友帮我打出来,争取早日将这份反映农民工所急所想的建议提交全国人大。”刘钟俊说。

  对于广大的农民工如何在城市立足并获得社会认可,刘钟俊说:“学习使人进步,农民工必须加强学习,养成学习习惯。”

( 编辑: 王子晖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48835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