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阅读

帖文推荐

网搜聚合

更多关于的相关阅读

服务聚合

登录入口:
新华网首页
 
  ·专访全国人大代表、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柳斌杰 ·全国社保基金年均收益率超8.3%“跑赢”CPI ·新华视点两会微博集萃:让人纠结的国产奶粉 ·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主席团常务主席第一次会议举行 张德江主持 ·[第一回应]江苏省教育厅长谈异地高考推进情况 ·新华网两会访谈解码“拼爹拼不过就拼儿子” ·我国急需建立支持矿产资源型企业“走出去”的法律体系 ·"名山被上市""寺庙被承包" 政协委员谏言整治庙观乱象 ·人大代表建言三江源生态移民安置:要移得出稳得住富得起来 ·习近平等领导同志分别看望全国政协委员并参加讨论
专访全国人大代表、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柳斌杰
2013年03月04日 20:30:59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出版铸就十座高峰 领跑文化体制改革——专访全国人大代表、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柳斌杰

    新华网北京3月4日电(记者璩静)早春三月,盛会聚焦。在位于北京宣武门外大街的新闻出版总署办公室里,全国人大代表、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柳斌杰围绕新闻出版业热点话题接受了新华社记者专访。

  力作迭出 名扬海外 出版大国轮廓清晰

  一个小时的采访中,柳斌杰如数家珍。从书号的计划调节到完全放开,图书品种从十几万种到如今的40多万种,已组建120多家新闻出版企业集团,49家出版传媒企业在境内外成功上市。通过减少清理100多项行政审批事项为出版单位“松绑减负”,举办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在境外举办的规模和影响最大的出版文化交流活动——法兰克福书展中国主宾国活动,成功举办了新中国历史上第一次召开缔结条约的外交会议,第一次摸清了我国20万种古籍“家底”并出版了《中国古籍总目》……这些数字和众多“第一次”都客观地记录了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柳斌杰的成绩。

  “这十多年时间铸造了中国当代出版的十座高峰,即马列理论、历史、古籍、文学、学术、科学、法律、工具书、艺术和汉译名著,其文化品位和成书规模都是古今中外无以伦比的。”柳斌杰告诉记者,“其中,中国文学出版从过去每年出版100部长篇小说到现在年出版近3000部长篇小说。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一个重要条件就是出版和对外推介。多年来,每次国际书展莫言都会代表中国作家发言,通过作家的书让世界更加了解中国文学,关注中国社会。”

  以产业视角衡量,改革成就更是斐然,打破了计划模式和自娱自乐的文化生产方式,造成了竞争发展的体制机制。2012年,新闻出版业总产出从10年前不到3000亿元一跃到1.6万亿元,柳斌杰说,中国已成为名副其实的出版大国,中国出版业的成就使得世界多国政要惊叹不已。

  “现在,我们已经能够做到世界上所有名人出版都首选在中国同步首发,英国前首相布莱尔的《旅程》、基辛格博士的《论中国》等图书都如此。过去谁在中国首发?这是中国出版业发展强大的一种象征。”他说。

   1 2 3 下一页  

( 编辑: 王爽 杨韵蒙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48839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