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阅读

帖文推荐

网搜聚合

更多关于的相关阅读

服务聚合

登录入口:
新华网首页
 
  ·人大代表呼吁关注150万孤独症人群康复问题 ·"守护一座有尊严的故宫"——单霁翔委员的议政之路 ·屡上“黑名单”的假药为何仍能安然生存?——代表委员呼吁加大执法力度打击药品制假售假 ·徐冠巨委员:依托中心城市资源发展新型农业科技 ·谢子龙代表建议充分发挥社会药房药品供保职能 ·人大代表建议:食品安全应加强从源头到终端全过程监管 ·撰写议案“四步曲” 代表要学“鸡打鸣”——周洪宇代表的履职体会 ·许树强委员建议串联大中小医院使医疗服务“下沉” ·专访全国人大代表、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柳斌杰 ·全国社保基金年均收益率超8.3%“跑赢”CPI
人大代表呼吁关注150万孤独症人群康复问题
2013年03月04日 20:50:20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让孤独的世界充满阳光——人大代表呼吁关注150万孤独症人群康复问题

    新华网北京3月4日电(记者韩洁、颜昊、朱薇)继去年两会上呼吁为成年孤独症人群建庇护性就业机构之后,全国人大代表、中华女子学院女性学系教授孙晓梅今年再度关注孤独症人群,呼吁政府加大投入为孤独症患者提供更多康复训练机会。

    “这几年城市里建了不少残疾人社区职业康复站,但绝大部分孤独症人群尚未享受到这一服务。”孙晓梅说,以北京为例,一些大型社区根本没有职业康复站,建成的社区康复站许多藏身于常年失修、狭小简陋的平房或地下室,根本没有足够空间和能力接收日益增多的孤独症人群。

    孤独症也称自闭症,是一类起病于3岁前,以社会交往障碍、沟通障碍和局限性、刻板性、重复性行为为主要特征的心理发育障碍,是广泛性发育障碍中最有代表性的疾病。统计显示,我国孤独症患者约为150万人。

    孙晓梅说,许多康复站工作人员缺少专业学习和培训,对孤独症知之甚少,不具备指导康复训练的专业能力,有的甚至不愿或拒绝接纳孤独症患者,使孤独症人群无法获得应有的职业康复训练和社会服务。

    去年,孙晓梅的建议得到了中国残疾人联合会的及时回复,她被告知“十二五”期间我国将加大对残疾人托养就业服务机构建设的投入,并积极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兴办残疾入托养就业机构,为残疾人提供多形式、多层次的托养服务。

    孙晓梅说,孤独症人群在医疗、教育、康复训练方面困难重重,尤其是成年孤独症人群的安置和康复训练问题,已成为关系整个群体生存发展最现实、最紧迫的问题。

    她建议,相关政府部门和残联系统应加大对社区职业康复站建设投入,增加职业康复师和技术投入,进一步完善孤独症儿童的康复训练补助办法,帮助孤独症人群通过持续的社区职业康复训练,增强劳动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让他们孤独的世界照进更多温暖阳光。

( 编辑: 王爽 杨韵蒙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48840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