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阅读

帖文推荐

网搜聚合

更多关于的相关阅读

服务聚合

登录入口:
新华网首页
 
  ·致敬,为这些“两会”代表的“执着”! ·“我要用仅有的两根手指为农民工代言” ·4日人大代表热搜榜:宗庆后升至第一 ·中国铁道部部长:支持大部制改革 ·"名山被上市""寺庙被承包""僧尼被假冒"--政协委员谏言整治庙观乱象 ·要整合从田头到餐桌的监管职责 ·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代表提出议案截止时间为3月11日12时 ·全国政协委员积极评价上届政协工作 ·钟南山:调查初步结论认为雾霾会导致肺癌 ·委员热议“卖房征20%所得税” 加紧建设保障房
[一线观会]代表委员:履职不妨“内外并举”
2013年03月04日 08:11:37
来源: 人民日报
【字号: 】【打印
【纠错】

  明阳风电产业集团董事长张传卫第一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这一次,他带来了一份《关于支持风电产业健康发展的议案》,希望借两会上大力呼吁推动能源结构调整、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强调风力发电的价值。

  同样首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的广东省塑料交易所首席交易员周奕丰,也精心准备了一系列议案和建议。不过,与张传卫不同,他的议案与建议,没一个与他的“塑料交易所首席交易员”身份挂得上钩,什么“推动‘户对户’、‘企对户’的社会化扶贫新思路建议”,什么“推动粤港澳金融合作推动实体经济发展的建议”,等等。拿他的话说,代表应该多关注群众关心的全局性问题,而不是仅为自己所属的行业、职业“代言”。

  这两位代表的所思所为,颇有代表性。每年两会,代表人数众多,他们来自不同地域、行业和界别,身份、职业各有差异,也代表不同社会利益群体。无论是审议讨论报告,还是议案建议的内容,难免带有身份色彩,与自身的工作生活密切联系:教育界代表委员多关注教育问题,企业界关注企业发展问题,农民工代表则传递着2亿多农民工声音……应该说,代表委员关注本行业问题,甚至为自己所属利益群体代言,也是正常之事。一个成熟的体制,同时也应是一个各方利益交织、充分表达和博弈的平台。

  当然,能够关注其他领域、其他阶层,甚至超越自身群体利益的代表,同样需要尊重。

  议案、建议关涉本行业的代表委员,他们对情况比较熟悉,内行看门道,往往所提意见和建议比较中肯、到位,具有积极的意义;而那些跳出地域、行业和界别局限的代表,往往有“旁观者”的清醒与视野,也非常有价值。当然,这些“意义”与“价值”,都取决于他们能否更加注重调研、更多接触基层群众、更好反映百姓心声。

  古人举贤不拘泥内外之别,如果将之引申为代表“举”国事大计、“举”真知灼见,也是同样道理。无论是代表所在领域的“内举”,还是超越所在领域的“外举”,如果始终把维护人民根本利益放在第一位,葆有公平公正之心,为民生疾苦上下奔走,“内外并举”,为推动经济与各项事业发展不遗余力,所提的建议、议案都是两会上需要的好声音。李 刚

( 编辑: 冯文雅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8121244108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