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阅读

帖文推荐

网搜聚合

更多关于的相关阅读

服务聚合

登录入口:
新华网首页
 
  ·人大代表建议:食品安全应加强从源头到终端全过程监管 ·撰写议案“四步曲” 代表要学“鸡打鸣”——周洪宇代表的履职体会 ·许树强委员建议串联大中小医院使医疗服务“下沉” ·专访全国人大代表、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柳斌杰 ·全国社保基金年均收益率超8.3%“跑赢”CPI ·新华视点两会微博集萃:让人纠结的国产奶粉 ·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主席团常务主席第一次会议举行 张德江主持 ·[第一回应]江苏省教育厅长谈异地高考推进情况 ·新华网两会访谈解码“拼爹拼不过就拼儿子” ·我国急需建立支持矿产资源型企业“走出去”的法律体系
代表委员关注“美丽中国” 众议环保新思路
2013年03月04日 15:35:09
来源: 新华能源
【字号: 】【打印
【纠错】
 
==代表委员关注“美丽中国” 众议环保新思路==
    环保立法

    环保部官员提案剑指大气污染防治 呼吁尽快修订法律

    全国政协委员、环保部原副部长张力军3日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独家专访时透露,来自环保部的政协委员“两会”期间将向全国政协提交两份提案,一份是尽快修订出台《大气污染防治法》,另一份提案则是关于煤炭总量控制。

    今年环保部共有三位官员作为政协委员参加两会,分别是环保部副部长吴晓青、环保部前副部长张力军与环保部总量司司长刘炳江。尽管今年代表委员已有不少针对环境问题的提案,但来自环境主管部门的委员提案“剑指”现行的《大气污染防治法》,因此受到社会各界高度关注。

    吴青:防治土壤污染 立法刻不容缓

    “国家针对土壤污染防治立法刻不容缓!”针对全城热议的湖南毒大米事件,昨日,全国人大代表、省律师协会副会长吴青说,湖南毒大米流入广东的背后,正是农田土壤被严重污染的现实。

    吴青认为,现行涉及土壤污染防治的法律法规很有局限性,大多是宣示性、鼓励性的条文,可操作性不强。对于污染土壤要承担什么法律责任,也没有明确的规定。

    “当务之急是尽快修订土壤环境质量标准。”目前实施的《土壤环境质量标准》是1995年制定的,已大大滞后经济社会发展,且主要针对农田。居住用地、商业用地、工业用地都应该涵盖进来,分类设置标准。重金属、有毒化学物质等含量超过一定比例,就界定为污染。

    吴以岭:建议尽快开征环境税费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吴以岭建议尽快开征环境税费。

     “对产生工业废气多或造成汽车尾气不合格的企业,要尽快征收惩罚性环境保护费,如我国大型石化企业等生产的汽油与柴油标准明显低于发达国家标准,这是造成汽车尾气污染的源头,大型电厂燃煤是造成工业废气污染的源头,不仅要限期整改达到环保要求,而且应尽快对这些污染企业征收环境保护费,征收的费用一方面用于环境污染的治理,一方面用于因环境污染造成的重大疾病患者的治疗费用。”他说。

    贾康:改革“碳税” 实现环境税双重红利

    “谁排放的多,谁多承担,这在经济上是合理的”,贾康认为,这样就可以使排放者约束自己的行为,节能降耗。

    贾康说,从国际经验和我国现状来看,应该将“碳税”的改革,设计成双重红利的实现过程。

    一个红利是,有了这样的特定对象的税收负担的增加,就使这些排放主体所形成的社会成本内部化。另外一个红利,降低总体企业所得税的数额。

    吴焰:推进环境污染责任险制度建设

    吴焰建议,应建立健全环境污染责任保险相关法律法规体系;加快推动全国性的强制环境污染责任保险制度建设;进一步细化对环境污染责任保险的财税支持;构建环境污染责任保险与绿色信贷的联动机制。

    杨超则建议,保监会应会同环保监管部门建立环境监测机制,引导、鼓励保险企业加强对环境保护责任保险市场的研究,健全此类责任保险的服务和产品体系,更好地提供市场需要的相关服务与产品,切实解决企业、群众和政府所面临的风险压力。

    蔡学恩:成立专门环保法庭 应对污染    

     全国人大代表、湖北律师蔡学恩:“大面积水污染、雾霾天气等跨区域性环境灾害事件,都可以直接用法律形式约束。”湖北省唯一的律师代表、得伟君尚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蔡学恩说,他的建议就是呼吁成立专门的环保法庭。

    蔡学恩说,“大的项目能不能建,老百姓反对只能向政府反映,这不是一个成熟的机制,应该由法庭来解决这种诉求,通过专业法官,调查各种情况,做出科学的决定。”

   上一页 1 2 3 4 5 6  

( 编辑: 徐宁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244124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