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阅读

帖文推荐

网搜聚合

更多关于的相关阅读

服务聚合

登录入口:
新华网首页
 
  ·我国国防费从补偿性增长迈向协调性增长 ·我国新增国防费主要用于四方面用途 ·全国政协委员成龙、濮存昕走出会场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长李强接受新华网、中国政府网记者专访 ·城镇化要“化”去返乡农民工的隐忧 ·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长李纪恒接受新华网、中国政府网记者专访 ·“7.5%左右的目标是实事求是的” ·大气治污30年陷“治不胜治”怪圈 ·河南省长问民工:还有没有人编段子拿河南人开涮? ·财政赤字增至1.2万亿元释放"财政红利"
我国国防费从补偿性增长迈向协调性增长
2013年03月05日 11:47:00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新华网北京3月5日电(记者李宣良)“在经历持续多年的补偿性增长之后,我国国防费正在逐步迈向与经济发展相同步的协调性增长阶段。”全国人大代表、军事科学院研究员陈舟5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

    根据提交第十二届全国人大第一次会议审议的预算草案,2013年我国国防预算为7201.68亿元,比上年增长10.7%。这是我国国防预算连续三年保持两位数增长。2012年,国防预算增长11.2%,2011年为12.7%。

    陈舟表示,确定国防费的数量和规模必须遵循两个最重要的原则:一是与国防需求相适应,二是与国家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

    作为我国国防白皮书的起草者之一,陈舟对我国改革开放以来国防费的投入情况进行了系统梳理。从1978年到1987年,国防建设处于低投入和维持性状态。国防费年均增长3.5%,远低于同期GDP年均14.1%的增长水平,国防费占GDP的比重从1978年的4.6%下降到1987年的1.74%。

    从1988年到1997年,为弥补国防基础建设的不足和维护国家安全统一的需要,我国在经济不断增长的基础上,逐步加大国防投入。国防费年平均增长虽然达到14.5%,但同期GDP年均增长20.7%,国防费占GDP的比重继续下降。

    “真正的补偿性增长,从进入新的历史时期才开始。”陈舟说。为维护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适应中国特色军事变革的需要,从1998年到2007年,我国国防费年均增长15.9%,同期GDP年均增长12.5%,国防费占GDP的比重有所上升。

    根据提交全国人大审议的预算草案,2013年我国国防费占GDP的比重约1.4 %。“国防费占GDP比重的逐步回升,标志着我国的国防费正从过去的补偿性增长向协调性增长转变。”陈舟说。

    这位长期研究国际战略问题的专家认为,坚持国防建设和经济建设协调发展,是我们必须坚持的基本方针,也是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的必然要求。

    陈舟指出,近年来,国际战略形势和战略力量对比出现明显变化,我国周边安全环境的压力上升,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问题凸显,维护国家安全的任务更加艰巨,对军队和国防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跟世界军事强国相比,我军的信息化建设还是比较落后的。”陈舟认为,世界主要军事强国,都在抢占新的战略制高点。中国必须加大在相关领域的投入,才能在未来竞争中赢得一席之地。

    “我国国防费的适度增长,还是承担更多国际义务的需要。”陈舟说,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发展中大国,正承担起越来越多的国际责任和义务。国际维和、联合反恐、人道主义救援、护航行动等,都需要一定的财力和物质保障。

    陈舟指出,历史和事实已经证明,中国将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不移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无论中国国防力量如何发展,都不会对其他国家构成威胁。

( 编辑: 王萌萌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7271148926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