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阅读

帖文推荐

网搜聚合

更多关于的相关阅读

服务聚合

登录入口:
新华网首页
 
  ·付华廷代表:城镇化首先要培养白领农民 ·人大代表靳保芳:光伏应用争取尽快进入“家”时代 ·习近平等领导同志和代表一起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一靠加大投入、二靠落实责任——人大代表谈校车安全 ·全国人大代表、连云港市市长杨省世:力争“十二五”末港口经济贡献率达30% ·两会人物:聆听申纪兰 ·“雷锋精神更在履职上,建真实之言,献有用之智” ·蔡毅代表建议防治雾霾天 出台空气重污染应急方案 ·姚爱兴委员:将城市人群也纳入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 ·31位农民工代表奔走两会 为2.6亿工友鼓与呼
付华廷代表:城镇化首先要培养白领农民
2013年03月05日 16:31:47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代表委员议政录)付华廷代表:城镇化首先要培养白领农民

  新华网北京3月5日电(记者 王春雨 何雨欣)“没有产业支撑的城镇化是空话,城镇化首先要培养白领农民。”面对各界热议的城镇化,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甘南县兴十四村党总支书记付华廷说。

  付华廷说,盖楼容易,但让农民自愿上楼不容易。楼房意味着要集中居住,与散居在村屯相比,农民下地干活要走冤枉路。上楼后,农机具、粮食晾晒都成问题。在生活成本上,如果住平房,农民在烧柴、用水、吃菜上花费不多,上楼后无疑要增加生活成本。

  付华廷认为,从兴十四村的经验看,只有以产业为支撑,让多数农民离开土地,让少数农民经营大量土地,把种粮农民培养为白领农民,城镇化才能真正实现。

  兴十四村是1956年组建起来的移民新村。几十年来,在付华廷带领下,兴十四村由刚建村时房无一间、地无一垄、树无一棵的三无村,发展成为拥有35家企事业、18亿多元总资产,拥有1.5万亩人工林的城镇化新村,被誉为“龙江第一村”。

  据了解,目前兴十四村土地全部实现连片种植,规模化经营。去年兴十四大型农机专业合作社依托500多台套大型农机,作业面积辐射兴十四村及周边耕地10万多亩。从土地中解放出来的农民,纷纷发展棚室经济作物、到村办企业打工,年人均纯收入6.58万元。

  对于那些没积累、没资源、没区位优势的普通村如何走城镇化之路,付华廷说,城镇化不是一口吃成胖子,要一步步慢慢来。兴十四村的城镇化之路也不是一帆风顺,从泥草房、土坯房、砖瓦房、公寓楼到别墅,与之相适应的是全村由单纯种粮,到开办小豆腐坊、罐头厂,再到奶粉厂、玉米加工厂,直至组建生物制药、农产品精深加工、国际贸易为一体大型企业的产业化之路。

  付华廷说:“咱农民就要不怕吃苦,只要苦干、实干、巧干、拼命干,城镇化一定能实现。”

( 编辑: 张轶群 孙炎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3101148973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