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阅读

帖文推荐

网搜聚合

更多关于的相关阅读

服务聚合

登录入口:
新华网首页
 
  ·雷军:智能手机高速发展还能持续两三年 ·许宝成代表:加大对新生代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和创业扶持 ·李毅中为大部制改革支招 ·北京实施个性化两会交通保障方案 ·十二届全国人大设立九个专门委员会 ·刘永好:希望政府支持优势农业龙头企业成长为国家队 ·两会授权发布: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京开幕 ·两会授权发布:十二届全国人大设立九个专门委员会 ·两会新华时评:务实报告放飞民生新希望 ·今年物价调控目标现实可行 通胀隐忧不容忽视
许宝成代表:加大对新生代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和创业扶持
2013年03月05日 17:21:33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代表委员议政录)许宝成代表:加大对“新生代”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和创业扶持

    新华网北京3月5日电(记者 刘美子)随着越来越多的“80后”“90后”农民工涌入城市,“新生代”农民工逐渐成为了农民工群体中的主力军。全国人大代表、中铁四局集团总经理许宝成建议,加大对“新生代”农民工的职业技能培训和创业扶持,为他们切实解决生产生活面临的各种问题。

    许宝成说,“80后”和“90后”的“新生代”农民工群体约有1亿人,占农民工总数的60%左右。与父辈相比,“新生代”农民工呈现“三高两低”的特点,即受教育程度高、职业期望高、物质和精神享受要求高,工作耐受力低、对社会欠公平现象承受力低。

    “‘城市边缘人’的社会角色,让他们面临着巨大的心理落差。”许宝成认为,要改变这一特殊群体的生存环境,使他们更好地融入城市生活,不仅需要全社会逐步消除对农民工的户籍制度、就业制度、社会保障制度等各种制度性歧视,还应通过加大对“新生代”农民工的职业技能培训和创业扶持,使他们真正享受市民待遇。

    许宝成代表建议,一方面,政府应根据企业对技术工人的实际需求,通过建立“新生代”农民工专项培训资金,发放培训券、报销部分学费等多种方式给予补助,加强“新生代”农民工的职业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另一方面,政府可以为有创业意愿的“新生代”农民工提供创业培训,鼓励他们自主创业。

    “与此同时,还要帮助他们做好自我管理和缓解心理压力。”许宝成呼吁,政府部门和企业也需要注意进一步加大对“新生代”农民工心理健康的关注和投入。

( 编辑: 张轶群 孙炎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3101148981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