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阅读

帖文推荐

网搜聚合

更多关于的相关阅读

服务聚合

登录入口:
新华网首页
 
  ·议政殿堂里没有娱乐秀——细数明星委员的关注点 ·李建明代表:农村环卫岂能"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 ·中科院院士焦念志:警惕海岛消失造成海洋权益丧失 ·新华视点两会微博集萃:自由迁徙,让"四海为家"梦成真 ·全国政协委员刘敬民:搞体育的不能跟群众越来越隔膜 ·3月6日政协小组讨论向港澳台和外国记者开放通知 ·代表建议加强儿童福利制度顶层设计 ·两会日程预告:3月6日 ·两会点评:换届之年中国经济迎大考 ·解读温家宝政府工作报告:一份厚重的民生语录
李建明代表:农村环卫岂能"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
2013年03月05日 20:31:34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代表委员议政录)农村环卫岂能“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 李建明代表建议完善农村环卫设施

  新华网北京3月5日电(记者 雷敏)5日提请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环境的期待。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荆州市市长李建明表示,当前“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的现象在农村普遍存在,农村面源污染、白色垃圾污染十分严重,建议从完善环保设施等方面改善农村生态环境。

  李建明说,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经济高速运行,社会财富成几何倍数增长,但同时人们赖以生存的生态环境也付出沉重代价。随着物质生活水平提高,广大人民群众对良好环境、美好生活的愿望日益强烈。近年来,城市环保广受关注,大量城市环保设施建成运营,极大地改善城市的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居民的生活品质。但与此对应的是,各地对农村环保认识不高、重视不够、管理不力、处置失当,环境污染问题日益严重。

  李建明表示,建设“美丽中国”,既要创建“美丽城市”,更要呵护“美丽乡村”,倍加关注农村生态环境问题。

  他建议,首先要完善环保设施。目前,大多数农村没有建生活污水处理厂、垃圾处理厂和中转站,生活垃圾乱堆、生活污水横流,急需投入资金,建设环保设施。对农村环保项目建设,在中央预算上要预留资金,在城乡规划中要明确布局,在涉农项目中要予以倾斜。整合涉农项目和资金,将农村环境连片整治项目与基本农田改造、农村新能源开发、农业结构调整相结合,有效发挥财政资金的聚集效应。

  其次要落实配套经费。建议国家在安排污水、垃圾处理项目时,结合实际给足污水收集管网、垃圾转运配套设施建设资金,补助一定量的营运经费,保障农村环保设施正常运行。

  最后要建立长效机制。整治村庄环境,建设美丽家园,是一项系统、持久工程,必须统筹城乡规划和建设管控,建立农村生态文明建设长效机制,治理农村面源污染,转变农民传统生产生活方式,发展循环经济、低碳经济、绿色经济,让农村人也能过上城市现代文明生活。

( 编辑: 张轶群 孙炎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310114899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