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阅读

帖文推荐

网搜聚合

更多关于的相关阅读

服务聚合

登录入口:
新华网首页
 
  ·郭玉芬代表:医疗保险"三保合一"才能体现就医公平 ·温家宝代表本届政府最后一次作工作报告:伟大祖国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 ·中组部副部长谈机构改革:政府管得少了,才能管得好 ·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将于3月8日上午10时举行记者会 ·人大代表向水利部长送上“农民四盼” ·两会经济观察:中国政府工作报告首提保障农民财产权益 ·哪些难题困扰大学生就业?——王宝山代表析大学生就业 ·辽宁人大代表团开放日的精彩瞬间 ·周小川:货币供应量不能增长太快 ·两会好声音:我们始终应当谦虚谨慎、避免浮躁
郭玉芬代表:医疗保险"三保合一"才能体现就医公平
2013年03月05日 22:17:52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新华网北京3月5日电(记者 王博 徐松)“农民和城镇居民同住一间病房,医疗保险报销却比例不同,这样能感受到就医公平吗?”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卫生厅副厅长郭玉芬建议,新农合、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应“三保合一”,才能真正体现和保障就医公平。

    医改之路,郭玉芬最有体会。从医改发端到初见成效的历程,她都是亲历者和见证人。

    还是一名普通医生的时候,郭玉芬就一直在关注农民看病难、看病贵等问题。她的建议也始终追随和推动着医改的进程。今年再提医改,郭玉芬显得有些激动:“医改确实很有成效,但是一些在医改中凸显出来的问题也已经到了‘不改不行’的地步了!”

    在郭玉芬看来,国家的五大医改任务中,让农民感受最深的莫过新农合。“新农合的参合率已经达到98%,基本实现全覆盖,农民参合的积极性也很高,得到的实惠也很大。”

    对于现行的新农合、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各自为政的管理体制,郭玉芬认为难以体现就医公平。同时,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属于社保部门管理,新农合则由卫生部门管理,“多头管理”增加了人员、编制等成本,效果也不尽理想,重复参保问题突出。

    “过去因为参保率参差不齐难以合并,现在已经基本实现全覆盖。也该到三保合并、统一管理的时候了。”郭玉芬直言,这三个保险性质相同,设计方式、管理方式和资金运行方式属同一类型,都是“政府兜底,农民、居民、职工自己拿一点钱”,合并理应难度不大,如今硬性的制约因素已经扫除,主要的障碍在于部门利益的牵扯。

    郭玉芬认为,“三保合一”也符合城镇化的需求。农民和居民在政策上享受一样的待遇,城镇化后也便于管理。

    对于合并的步骤,郭玉芬提出可以分“两步走”,先合并运作方式更相近的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和新农合,再统筹城镇职工医疗保险。“这样,才能让医改的成果为城乡居民公平享有。”

( 编辑: 黄锐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6401148992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