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阅读

帖文推荐

网搜聚合

更多关于的相关阅读

服务聚合

登录入口:
新华网首页
 
  ·全国政协委员李毅中:大部制应配套大司局制大处室制 ·铁道部长回应热点:支持大部制 冀综合性融资 ·今天我们怎样学雷锋 ·凝聚起实现“中国梦”的强大力量 ·薛志国:我当农民工代言人 ·公务员“铁饭碗”该打破吗? ·“钱学森之问”,不能只问学校 ·冯小刚委员痛批中国社会“屌丝”心态 ·两会“新风”劲吹 “开出实效”成各方期盼 ·钱包鼓了为何心理还不平衡
全国政协委员李毅中:大部制应配套大司局制大处室制
2013年03月05日 07:27:58
来源: 证券时报
【字号: 】【打印
【纠错】

  李毅中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工业与信息化部原部长李毅中昨日表示,大部门制应配套大司局制、大处室制,同时应有限授权。他还指出,产能过剩问题非解决不可。关于不少人士对中国人口红利消失的担忧,李毅中表示没那么严重。

  大部门制应配套

  大司局制大处室制

  在谈到大部门制时,李毅中表示,在过去的大部门制经验积累中,成立工信部是重要的一步,并应当要配套大司局制、大处室制。

  李毅中说:“大部门制最重要的是,首先要把重点放在职能转换上,就是说要政企分开、政府和中介机构分开。第二,组建大部门制一定要在资源整合后,科学合理地确定机构,大部门制必定是大司局制,大处室制。第三,要强调部门之间的融合,才能达到不是简单的拼接,而是在融合之后提高效率。第四,大部门制改革不能单兵突进,它是整个行政体制改革中的一项措施,需要整个社会配套的改革,因为它是整个权利职责的组合。大部门制要授权有限,不能无限大,它履行职责要受到各方面监督制约。”

  产能过剩问题

  非解决不可

  就产能过剩问题,李毅中说:“部分行业产能过剩或严重过剩,这是不能争辩的问题。一方面是经济发展中难以避免,另一方面是这个问题很严重,影响到经济发展,潜伏着危机。问题已到了非解决不可的地步,尽管多年来决心很大,做了很多工作,但是没得到根本的解决。”

  谈到可能的对策时,李毅中表示,对于存量过剩产能,首先从认识上应按照经济发展的规律和市场需求认定哪些行业过剩,哪些行业严重过剩,以便统一认识,分不同行业采取不同措施。“有的可以通过开拓内需来解决,比如钢铁,建桥可以用钢结构也可以用混凝土结构,我们有过剩的钢铁工业,我们能不能多发展钢结构呢?”其次,他认为应下决心淘汰目前工业行业中平均高达15%至20%的落后的、高污染、高能耗的产能。第三,应改造、兼并、重组。第四,从外部讲可以走出去,从内部讲可以进行产业转移。

  李毅中表示赞成珠三角、长三角发达地区“腾笼换鸟”的口号,支持这些地区把一些中低端制造业向中西部欠发达地区进行转移。

  此外,相对存量,李毅中表示更重要的是控制部分行业的产能增量。李毅中说:“对高耗能、高污染、落后的、过剩的产能,确实不能再建。对于政府来说,行政手段要用,少用一点,还是要用经济等手段,多公开信息,告诉大家,做这个没有出路、赚不了钱,使企业家、决策者不再做那些不利于国家发展和自己发展的事情,把源头堵住。否则这边堵住了那边又出来了,这确实是个很严重的问题。中央有明确的方针,关键是我们要严格落实。”

  人口红利消失?

  没那么严重

  “人口红利消失,说得严重了一点,一个13亿人口的大国,只要我们措施得当,怎么会出现劳动力紧缺的状况?”李毅中说:“这个问题要重视但不能讲得太过分了。”

  他认为必须承认低工资、低收入是不可持续的,劳动者工资的上升是刚性的。他说,“出现这种情况,首先要提高劳动者素质和文化,比如制造业连续生产,一个岗位一个人,现在发展成多岗操作,一个人水平提高后可以担任几个岗位,第二就是要工业化和信息化深度融合,用高新技术提高生产线的智能化水平,不要排斥智能化,不能觉得好像顶替了劳动力造成工人下岗。这样可以节约劳动力,这是劳动力的优化使用。”

( 编辑: 李由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244154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