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阅读

帖文推荐

网搜聚合

更多关于的相关阅读

服务聚合

登录入口:
新华网首页
 
  ·公众希望两会多关注大气污染治理 ·人代会首位女发言人:用从容赢得掌声(图) ·代表热议:机构改革核心是解决权力缺位、越位、错位 ·白岩松:希望政协委员定期网上晒提案 ·住建部回应: 各地房地产调控细则3月落地 ·政协委员热议 “GDP4%”教育经费 怎么花?怎么管? ·重庆两江新区管委会原主任徐鸣调任北京工作 ·广西政协主席:把扶贫开发和城镇化建设结合起来 ·人大代表钟南山:非典若再来不会出现暴发 ·寄语两会:沟通很重要
公众希望两会多关注大气污染治理
2013年03月05日 07:40:03
来源: 中国青年报
【字号: 】【打印
【纠错】

  调查设计: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 调查支持:题客调查网、新浪网 (制图:杨大昕)

  3月1日至3月4日,中国青年报社调中心通过题客调查网进行的调查显示,83.0%的人感觉自己周围环境污染情况严重。76.0%的人最希望今年两会讨论大气污染治理。关于饮用水(75.2%)、江河水(55.0%)、土壤(54.6%)、海洋(36.3%)、草场(30.3%)的治理也获得较高关注度。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6248人参与调查,14~45岁的青年占89.1%。

  在造成环境污染的原因上,71.2%的人首选“某些地方政府GDP至上,工业污染严重”;66.6%的人认为是“汽车增长快,尾气排放超标”;63.9%的人选择“大量企业工艺和治污设施落后”。接下来的一组数据直指环境相关部门管理责任:环境污染事故问责不够(57.8%)、环境监测和治理标准滞后(55.5%)、环境监管力度不够(54.8%)。另有36.0%的人感觉“普通人不注意环境保护”。

  公众期待哪些治理污染的有效措施?民调发现首先是“对污染事故方严格问责和处罚”(65.3%),其次是“推进产业结构和布局调整”(56.7%),第三是“建立环境污染预警机制”(56.4%)。其他依次为:公布更精确的环境监测数据(52.1%);城市规划充分考虑环境问题(48.3%);更新汽车排放、油品质量标准(47.2%);对社会生产进行动态调控,调节污染源总量(42.8%);鼓励公众节能减排并参与监督(41.7%);限制机动车,发展公共交通(40.5%)等。(记者王聪聪)

( 编辑: 张改萍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0191244155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