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阅读

帖文推荐

网搜聚合

更多关于的相关阅读

服务聚合

登录入口:
新华网首页
 
  ·四川团代表积极做好参会准备 ·人大代表诠释:今天我们怎样学雷锋(图) ·盛光祖:站票半价不好办:不同票种难组织售票 ·盛光祖:并入交通部对铁路发展更有利 ·四川代表团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万钢:学术造假误事误人 揭发一定查 查明一定管 ·周生贤:应对重污染天气存在反应迟缓等问题 ·官员变成政协委员:阵地变了,服务国家不变 ·住建部:卖房征税本意是打击投机不是伤及刚需 ·改革养老金双轨制正在进行顶层设计
盛光祖:并入交通部对铁路发展更有利
2013年03月05日 07:54:42
来源: 新京报
【字号: 】【打印
【纠错】

去年3月11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举行第四次全体会议。图为时任交通运输部部长李盛霖(左)与铁道部部长盛光祖(右)交谈。盛佳鹏 摄

  去年3月11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举行第四次全体会议。图为时任交通运输部部长李盛霖(左)与铁道部部长盛光祖(右)交谈。盛佳鹏 摄

  ●铁路在修之前,回报率到底是多少很难测算;铁路投入比较高,回报周期比较长,而资本进入又需要有底。

  ——全国人大代表、铁道部部长盛光祖认为,私营资本投铁路确实需要权衡,因为需要资金量很大

  ●我们现在希望综合性融资,不一定具体到某个项目,比如铁路发展基金。让大家踏实知道,在什么时间内能有什么回报,回报多少。

  ——盛光祖表示,铁道部一直进行多渠道融资,鼓励大家依法投入铁路建设,也得到应有回报

  新京报讯 对于盛传的铁道部政企改革一事,昨日,全国人大代表、铁道部部长盛光祖表示,改革对铁路发展有利,使铁路更好地适应市场经济的规律和特点。对于自己是否是铁道部最后一任部长,盛光祖笑着说这并不重要,如果是,那也是国家的需要。盛光祖表示自己支持大部制改革。

  “一直把铁路局当企业”

  昨日,在参加完江苏代表团全团会后,一向低调的盛光祖接受媒体采访,就大部制改革、火车票价、铁路债务等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对于铁道部是否合并于交通部,他建议记者研究人代会的日程,但具体方案还没有公布,自己也不清楚。谈及铁路的政企分开,盛光祖表示改革方向是对的,这有利于铁路发展。“事实上,各个铁路局现在就是企业,如果公司化了,也就是企业在经济发展过程中,更适应市场经济特点的一种经济机制转变,体制性的重组。我们一直把铁路局当成企业而不是政府。”

  机构改革“没什么困难”

  如果铁道部并入交通部,盛光祖认为对铁路发展会更加有利。他介绍,政企分开后,企业会研究市场特点和规律,适应市场要求,也会积极主动优化经营机制,更好地为市场服务,企业自身会有更好发展。同时,这项改革老百姓是受益的。

  机构改革中是否会存在困难?盛光祖认为不会。他表示改革会促使铁路更好地适应市场经济规律和特点,在市场经济氛围下发展铁路。如果技术和实际操作上有一些问题需要解决,那到时候就努力解决,没有什么困难。

  铁路总体是低票价政策

  铁路改革之后,是否带来票价的变化?对此盛光祖表示,票价是否变化和政企分开没有必然联系。票价是否需要调整,要看整个铁路票价在国家价格体系中是否合理,铁路价格和运营成本之间测算的、制定的办法是否依法和合理。

  他表示,从客运上看,当前铁路总体是低票价政策。因为客运首先要考虑人民实际收入水平,而大量的中国老百姓收入不高,所以客运票价10多年没调整,当前也不会启动价格调整调研。货运票价每年都在小幅度上涨,盛光祖表示这逐步和整个价格体系在不断接近,能比较符合大的价格体系规律。

  两会追访

  王勇平后铁道部无新发言人

  “不设立是因为铁路工作相对专业”

  昨日,京西宾馆,在参加完江苏代表团的全团会后,在记者的请求下,尽管工作人员称还有下一个会议要开,盛光祖依然回答了记者的问题。

  在20多分钟的采访后,盛光祖强调说,希望大家能准确报道他的话,“最好帮我们一把,不要引起社会的其他的炒作。因为我们现在也需要、很希望媒体朋友对铁路理解支持。铁路部门今后还有适应市场的很长的路要走,希望为广大旅客提供更好的服务,舆论环境非常重要。”

  对于前任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离职后,铁道部再无新闻发言人的情况,盛光祖解释,铁路有些领域专业性比较强,目前涉及某个领域,就由某个领域部门负责人出来讲。一方面是各部门人员更熟悉业务;同时对社会而言,涉及问题的主管部门更能给大家提供比较准确的信息。实际上也是不同的岗位起到发言人的作用。这是否意味着新闻发言人的岗位虚设?对此盛光祖表示,在王勇平离开后,铁道部还没有定新的发言人。

  焦点回应

  铁路融资 铁路债务如何偿还正研究

  截至去年三季度,铁道部负债26607亿元,资产负债率达61.81%,同期铁道部亏损85.41亿元;铁道部计划2013年投资5200亿元。不断扩大的巨额负债如何处置?融资渠道上有哪些考虑?盛光祖称,铁道部一直进行多渠道融资,包括酝酿设立铁路发展基金,鼓励大家依法投入铁路建设,也得到应有的回报。

  2.6万亿元债务是否都由政府买单?盛光祖称债务该谁还就谁还。铁路作为基础设施,经济发展对其倚重较大,有些公益性铁路,财政给予投入是合理的。铁路债务部分是公益性的,部分是经营性的。要认真研究,看如何妥善处理。公益性铁路是否应建补偿机制?盛光祖称跟有关部门正在研究,包括债务该怎么还,建设资金怎么筹措,有很多问题,涉及面较广。

  火车站票 站票半价行不通“不好弄”

  此前有大学生称站票不能跟坐票一个价格,应该半价。

  对此盛光祖表示,在交通运输工具中,没有站票这一票种,无论飞机还是轮船。“火车票卖站票,总体上是因为运力不足。如果运力够应该都是坐票。而且尽管是站票,但对铁路而言,支出成本和坐票是一样的。”盛光祖表示,如果站票半价,不同票种出来后,售票不好组织。是先卖坐票还是站票?还是说坐票没卖完的情况下就不能卖站票?这都不好弄。

  此外,盛光祖认为,网络购票给大家带来便利,农民工买票难,说到底还是运力有限。对于此前有一对夫妻给农民工买票收手续费所引发风波,盛光祖表示,如果利用网络对火车票加价以后再卖,法律是不允许的。

  事实上,目前代售点在卖火车票时也要收手续费,如何界定两者不同?盛光祖表示,这对夫妻加价超过手续费;同时如果要收费代购,应在工商部门注册登记,有合法经营身份后再进行。

  动车提速 时速300公里适当不提速

  对于动车是否会提速,盛光祖称,按国家规定,在运营初期就是时速300公里,所以当前是合适的。他表示,在初期运营一段时间后,高铁应总结经验,完善规章,有一些技术进步和提高。这是否意味着当前不具备提速条件?对此他表示并非如此,但应在相应管理水平、社会基础、队伍素质都能充分保证的情况下,才能提速。

  盛光祖上任后,高铁动车组招标一直未启动。此前有传言称或将4月启动,对此盛光祖予以否认。他表示未招标并无特殊原因,而是因为此前的招标工作基本完成,现在是厂家抓紧生产阶段,且现阶段动车组是够用的,不需要再进行招标。他表示,随着客运量再增长,可能还需要增加动车,那时候可能会启动招标。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蒋彦鑫

( 编辑: 邱小敏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5691244156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