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阅读

帖文推荐

网搜聚合

更多关于的相关阅读

服务聚合

登录入口:
新华网首页
 
  ·当好人民“代言人” ·[履职报告]每一条建议都落地有声 ·话题虽热,思考要冷 ·参政议政,是道大考题 ·我国每年粮食浪费可养活2亿人 将出台治理措施 ·[政策回头看]最低工资标准咋定 ·两位基层代表的收入账 ·何伟委员:“让村医安心行医!” ·环境保护部部长周生贤:共同努力 防治雾霾 ·四川团代表积极做好参会准备
[履职报告]每一条建议都落地有声
2013年03月05日 08:07:42
来源: 人民日报
【字号: 】【打印
【纠错】

  田儒斌代表

  湖南老爹农业科技开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连续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履职10年来,主要围绕“三农”、中小企业发展和加快改变湘西落后面貌等问题,向大会提交建议60余件。今年带来改革土地管理制度的建议,希望提高农民在土地增值收益中的分配比例,整体推进失地农民市民化,使其平等享受城镇公共服务、社会保障。

  “家在农村,十分了解农民的生活现状;经营着公司,十分了解中小企业的艰辛;土生土长的湘西人,十分了解家乡人民的期盼。”

  来北京开全国人代会前,田儒斌再次来到位于湖南省吉首市的湘西经济开发区吉凤街道办事处调研,目的还是关注失地农民。

  心系失地农民

  经济开发区成立以来,吉首市九年征地7136亩,失地农民有5473人。“由于征地补偿标准过低、政策不配套,不少失地农民成为种田无地、就业无岗、社保无份的‘三无农民’,生活水平下降。” 2004年1月,田儒斌在与湘西经济开发区20多名被征地农民座谈后,于十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联合24名代表提出《关于通过让农民分享土地增值收益增加收入的建议》。此后的九年里,失地农民权益问题一直没有离开他的视线。

  “近年来,看到国家将包括国家重点工程在内的征地补偿按法定最高标准执行,开始解决被征地农民的社会保障问题,每年有几百亿的土地出让金用于农村,我由衷地感到高兴。”田儒斌说。

  为解决被征地农民养老问题,2012年12月,湘西经济开发区出台了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实施办法,规定男性年满60岁、女性年满55岁,在个人缴纳2.5万元、开发区每人补助3.88万元后,从2013年1月起,每人每月可领取500—900多元的养老金。但政策虽好,落实过程中却遇到了困难。“农民对这个政策很欢迎,但由于早年发放的征地款大都用完,相当多家庭已拿不出养老保险费。”田儒斌了解到,区内符合条件的700多位老人,目前只有100多人缴费。“农民希望国家不要等地征完了、征地款快用完了、人过40岁打工没人要的时候,才开始考虑失地农民的养老保险,要尽早按征地规划提前安排。”田儒斌说。

   1 2 下一页  

( 编辑: 冯文雅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8121244157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