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阅读

帖文推荐

网搜聚合

更多关于的相关阅读

服务聚合

登录入口:
新华网首页
 
  ·白岩松:衡量开会是否说真话 就看能否把我说困 ·当好人民“代言人” ·[履职报告]每一条建议都落地有声 ·话题虽热,思考要冷 ·参政议政,是道大考题 ·我国每年粮食浪费可养活2亿人 将出台治理措施 ·[政策回头看]最低工资标准咋定 ·两位基层代表的收入账 ·何伟委员:“让村医安心行医!” ·环境保护部部长周生贤:共同努力 防治雾霾
当好人民“代言人”
2013年03月05日 08:11:26
来源: 人民日报
【字号: 】【打印
【纠错】

  对话嘉宾:

  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潍坊医学院眼科研究所所长 康凤英

  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教授 易建强

  随着中国式民主的发展,两会已成为公众高度关注的政治盛会。人们越来越关心,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怎样履职,他们在审议讨论中,在提案议案里,能否充分反映民意诉求?

  当好人民的“代言人”,这份职责沉甸甸,请听亲历者娓娓道来。

  深入调查研究,认真听取民意

  易建强:准备提案,前期调研必不可少。调研不能是会前“一阵风”,而是一个日积月累的长期过程,必须要花些时间精力深入一线、走进基层、了解民情。倾听民意,代表委员责无旁贷。我特别关注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为此进行了一些有针对性的调研,并听取海外归来的高层次人才的心声。

  康凤英:的确如此。我曾当选为九、十、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履职期间,我除了在工作一线了解病人需求,每年还利用外出参加学术会议、考察学习等机会到基层调研。2007年夏天,我参加了全国人大科教文卫委针对国家财政对基层医疗卫生事业补贴情况的调研活动,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我提出把国家每年对基层医疗卫生事业补贴资金重点向个人账户倾斜的建议。该建议最终得到了政府采纳,有利于减轻百姓看病负担。

  人大代表提议案,前期调研最重要。如果没有充分了解群众的诉求、不了解实际情况就提议案,这是对人民不负责任。

  如实反映问题,不隐恶不避嫌

  康凤英:我个人认为,要当好人大代表,首先还是要立足于自己擅长的、自己熟悉的、自己能够进行成熟思考的领域,不能人云亦云,不能不懂装懂,什么方面的议案都去提。

  写一份好的议案和建议,可不是靠在办公室里拍脑袋就成的。我的每项议案、建议和意见都先调查,再搜集国内外相关资料,最后还要向相关部门、专家请教,最终形成议案。只有多费工夫,才能准确反映问题,提出有价值的建议。

  易建强: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实施多年,发生过多次学历造假事件,不仅严重影响这一计划的声誉,也打击人才的参与热情。对这些“业内”问题,代表委员要有“不隐恶、不避嫌”的勇气,越是熟悉领域发生的问题,越要抓准说透。我的提案反映了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存在的问题,希望能引起有关方面的重视。

  敢于争论改进,直面质疑发声

  易建强:第一次参加全国政协会议,我希望在讨论中听到争辩和反对的意见。每个人看问题的角度不同,立场也不一样,能够互相切磋,肯定能将自己的提案打磨得更完善。

  康凤英:参政、履职、提议案必须要严肃认真,一定要在认真思考、深入调查、充分掌握情况的基础上再发声。换句话说,只有了解基层实情,做到胸中有数,才有底气代表群众,才能有理有据地说服别人。

  履职尽责,还需要有包容的心态。不管是调研,还是与其他代表讨论,要听得进别人的意见,自己对的要坚持,不对的要改正。比如对自己熟悉的医疗卫生方面的议案,我更敢于表明观点;但对自己不太熟悉的领域,尽量多听多学习,提反对意见时更应慎重。卞民德 赵展慧 潘俊强

( 编辑: 冯文雅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8121244157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