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阅读

帖文推荐

网搜聚合

更多关于的相关阅读

服务聚合

登录入口:
新华网首页
 
  ·全国“两会”为何总在3月召开? ·专访尹中卿:“让更多资金投向县域城镇” ·傅莹曾将84岁邓小平译成48岁 邓听后开怀大笑 ·新总理17日上午与记者见面 ·[两会行走]“最炫两会风” ·白岩松:衡量开会是否说真话 就看能否把我说困 ·当好人民“代言人” ·[履职报告]每一条建议都落地有声 ·话题虽热,思考要冷 ·参政议政,是道大考题
全国“两会”为何总在3月召开?
2013年03月05日 08:32:01
来源: 中国经济周刊
【字号: 】【打印
【纠错】

    全国政协举行第一届全体会议是在1949年9月21日,第一届全国人大第一次会议则是在1954年9月15日举行,此时,两会的开会时间并不同步,全国政协二届一次会议的开会时间是1954年12月21日—25日。

    从1959年第二届全国人大和全国政协第三届第一次会议开始,两会的会期出现重叠。人大会议会期为4月18日—28日,而政协会议的时间为4月17日—29日。

    从1978年第五届开始,两会的届数实现了同步,开会时间也基本重叠,政协会议提前1~3天开幕。

    1982年宪法规定,全国人大每年举行一次会议。但2月、6月、8月等月份,都曾是全国人大的开会时间。从六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开始,直至1992年七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全国人大都是3月底开始。从1993年八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始,全国人大会议固定在每年的3月开始,3月结束。1998年,全国人大会议定于每年3月5日开幕,会期为10天左右。从1999年开始,全国政协会议也开始固定在3月3日举行。3月举行两会,可以给上年决算和当年预算留出时间。至于第一季度财政预算支出的合法性,可以通过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授权的方式解决。

    换届之年,会期延长?

    今年以前,两会会期也是自1998年起相对固定,除了涉及换届选举的一次会议一般为两个星期(14~15天)外,历年两会的时间一般控制在10~12天左右。

    换届之年,会期为什么会延长?机构调整和换届选举需要更多时间。例如,与2002年两会相比,除了听取和审议国务院总理关于政府工作的报告、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的工作报告,审查和批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和计划、中央和地方的预算等既定动作之外,2003年两会多了几项议程:审议国务院关于提请审议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议案;选举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副委员长、秘书长、委员;选举国家主席、副主席、国家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最高人民法院院长、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决定国务院总理、副总理、国务委员、各部部长、各委员会主任、中国人民银行行长等人选,以及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各专门委员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委员的人选。

    2013年,又逢换届选举之年,按前例,会期可能再延长。但为贯彻新一届中央政治局改进工作作风、会风、文风的要求,会期也有所调整。

    新任国务院总理如何亮相记者会?

    换届之年的两会,在记者会上亮相的人员安排上会有变化。

    2003年,新任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是带着“团队”亮相记者会的,与之同时亮相的还有副总理黄菊、吴仪、曾培炎、回良玉。2008年也是如此,陪同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出席的,是新一届政府的副总理李克强、回良玉、张德江、王岐山。而且在记者会开始之前,温家宝还对几位副总理作了简短的介绍。而在2002、2007年这样的非换届之年的记者会上,只有总理出席记者会,其他副总理不陪同出席。    记者 朱梓烨 | 整理

    资料来源:中国人大网、中国政协网、《人民日报》、新华网、《新京报》等

    

( 编辑: 邱小敏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5691244159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