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阅读

帖文推荐

网搜聚合

更多关于的相关阅读

服务聚合

登录入口:
新华网首页
 
  ·赵克志:茅台按照市场规律生产经营一定会赢得认可和尊重 ·回首五年:少了哪些多了哪些——代表委员细数身边变化 ·新华视点两会微博集萃:中国又到了"最危险的时刻" ·高亚飞代表:“将来农村的土地谁来种?” ·“别只把资源拿走”——听资源富集的贫困地区代表说心声 ·杨洁篪:三沙设市为海南发展带来重大机遇 ·邓崎琳:钢铁行业仍处于生死存亡的危急关头 ·南京大学校长陈骏:浮躁风已现 评价大学眼光要高远 ·王家娟代表:有德有才的教师队伍是提高教育质量和水平的关键 ·两会现场:“18亿亩,保数量更要保质量”
两会权威解读:2013,细读万亿“民生大账”
2013年03月06日 10:42:07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新华网北京3月6日电  两会权威解读)题:2013,细读万亿“民生大账”

    新华社记者 何雨欣 樊曦 王春雨

    百姓“小账单”对应着政府“大账单”

    教育、医疗、养老……正在提请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的“大账单”中,百姓“小账单”上这些事尤需细读。

    民生支出“刚性”增长 五年支出16万亿元

    民生支出的概念有两个。

    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和就业、保障性安居工程、文化这些与人民群众生活直接相关的支出,通常被叫小口径民生。 2013年,中央财政在这些方面支出安排合计15712.5亿元,比上年预算数增长13.5%,比执行数增长9.6%。

    还有一个概念是大口径民生,除了上述支出,还包括中央财政用在公共交通运输、节能环保、城乡社区事务等方面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支出,2013年,这部分支出合计17150.03亿元。

    根据财政部的统计,近五年,中央公共财政用于民生的支出累计16.89万亿元,年均增长21.1%,占中央公共财政总支出比重稳定在三分之二以上。不仅如此,中央对地方税收返还和一般性转移支付,以及地方财政也都体现出民生优先。

    值得注意的是,在去年以来财政收入增幅下降的背景下,财政支出,特别是保障改善民生的支出“刚性”增长,这也体现出政府保障民生的决心。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阿坝州州长吴泽刚说,确实感受到了财政对民生的扶持,这体现出发展的目的就是为了解决老百姓的利益问题。

   1 2 3 下一页  

( 编辑: 赵延心 王春华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8781149061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