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阅读

帖文推荐

网搜聚合

更多关于的相关阅读

服务聚合

登录入口:
新华网首页
 
  ·刘云山:以坚定的自信走强国富民之路 ·张晓山代表:城镇化不是疾风暴雨式的“造城运动” ·辜胜阻:推进城镇化要注意“四防” ·贵州省长回应教学楼塌陷事件:将对全省校舍普查 ·“90后”铁飞燕代表两会履职发言“处女秀” ·逾百家中外媒体聚焦广东 胡春华称履新感觉挺好 ·董军代表:推进城镇化关键是提高城镇化质量 ·两会好声音:"钱在银行,人在天堂,这有什么用呢?" ·桂敏杰委员:上交所今年将推行信息披露直通车 ·赵克志:茅台按照市场规律生产经营一定会赢得认可和尊重
两会聚焦:北京再遭雾霾,代表委员呼唤治污"中国策"
2013年03月06日 10:50:54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全国人大代表、新疆新能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武钢提出一个更具体的建议——能源东送。“中国西部风力发电潜能巨大,应加速建设连接东西部的超高压输变电通道,在国家经济‘调结构’的过程中,充分开发西部地区的风电资源,‘西风东送’,这能部分替代东部城市的火力发电电量,减轻雾霾危害。”

    民革中央原副主席、中国工程院副院长谢克昌也为雾霾治理出谋划策。他认为要建立区域联防联控和部门联动协作机制,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应率先示范。另外,加强环保、气象、能源、质检、卫生等部门的联动,建立跨部门、跨学科的灰霾污染预警预报平台。

    谢克昌还提出,从政府目标责任、干部政绩考核和人大专项监督等方面,完善地方政府对大气环境质量负责的监督考核机制,尤其加大对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对大气污染引起损害的诉讼、法律援助以及相关民事和刑事责任等作出规定。

    将环境保护与政绩考核挂钩,这也是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一直坚持的看法。他说,现在不需要再争论GDP第一还是健康第一,以前或许还可以说“兼顾”,但现在空气、水这样最基本的生活要素都受到威胁。

    钟南山特别提醒,必须高度警惕雾霾的危害。他的初步结论是雾霾污染会对人体呼吸系统、脑神经系统、心血管系统等产生威胁,特别是会导致肺癌,“再像这样发展下去,肿瘤可能成几何基数增加!现在要预测到未来会发生这种情况,及早采取措施。”

    “以往相当一部分的经济发展还是以牺牲环境作为代价。非典之后这十年,中国最大的进步是更加以人为本、和谐发展。但未来还需要更多的努力,毕竟绿色健康的环境是保障一切的前提。”他说。

   上一页 1 2 3  

( 编辑: 赵延心 王春华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7931149061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