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阅读

帖文推荐

网搜聚合

更多关于的相关阅读

服务聚合

登录入口:
新华网首页
 
  ·桂敏杰委员:上交所今年将推行信息披露直通车 ·赵克志:茅台按照市场规律生产经营一定会赢得认可和尊重 ·回首五年:少了哪些多了哪些——代表委员细数身边变化 ·新华视点两会微博集萃:中国又到了"最危险的时刻" ·高亚飞代表:“将来农村的土地谁来种?” ·“别只把资源拿走”——听资源富集的贫困地区代表说心声 ·杨洁篪:三沙设市为海南发展带来重大机遇 ·邓崎琳:钢铁行业仍处于生死存亡的危急关头 ·南京大学校长陈骏:浮躁风已现 评价大学眼光要高远 ·王家娟代表:有德有才的教师队伍是提高教育质量和水平的关键
2013, 中国改革八大关键词
2013年03月06日 10:47:42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自由迁徙:户籍改革将破冰

    【报告亮点】加快推进户籍制度改革,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逐步实现城镇基本公共服务覆盖常住人口,为人们自由迁徙、安居乐业创造公平的制度环境。

    今年2月,公安部表示年内将推进户籍制度改革。政府工作报告首提“自由迁徙”,释放了户籍改革的信号。全国人大代表张育彪说,城乡户籍存在着一些不平等福利待遇,要让更多常住人口享受到同等的上学、买房、就业、社保等基本公共服务,户籍改革要多做“减法”。

    全程监管:扎紧食药安全“篱笆”

    【报告亮点】要改革和健全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体制,加强综合协调联动,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严格从生产源头到消费的全程监管。

    “塑化剂”“镉大米”“毒胶囊”……食品药品安全事件不断牵动国人神经。“政出多门”是监管的一大弊端。全国人大代表徐龙认为,从农田到餐桌,要形成整条食品产业链的监管,一竿子管到底,避免出现互相推诿和监管漏洞。

    结构优化:财税体制改革理顺财力与事权关系

    【报告亮点】加快财税体制改革,理顺中央和地方财力与事权的关系,完善公共财政体系,促进形成有利于结构优化、社会公平的税收制度。

    2013年,“营”改“增”试点将全面推进,房产税将进一步扩大试点范围。全国政协委员贾康表示,财税改革服务于发展方式转变。“在政策信号上首先还是要强调结构性减税,这是政府回应纳税人诉求的政策亮点,也是发挥市场主体活力的重要手段。”坚持改革创新,健全中央和地方财力与事权相匹配的财政体制,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的规范性。

    价格改革:保民生和市场化间寻平衡

    【报告亮点】推进价格改革,健全资源性产品价格形成机制。

    一边是资源性产品越来越稀缺,一边是“计划电”“廉价水”的多年延续。2012年,以阶梯电价和城市水价调整为标志,中国资源类价格改革从“探路”走向“提速”。而改革中,最为人诟病的就是真实成本不公开、改革机制不透明。

    全国人大代表冯军说,理顺定价机制,是资源类公共产品价格改革的核心。推进改革,难免会伴随“阵痛”。面对许多“硬骨头”,如何在保民生与市场化之间寻求改革的平衡点,体现科学、公平、稳妥,成为关键。(记者陈芳、周婷玉、叶前、白靖利)

   上一页 1 2  

( 编辑: 惠梦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0541149062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