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阅读

帖文推荐

网搜聚合

更多关于的相关阅读

服务聚合

登录入口:
新华网首页
 
  ·桂敏杰委员:上交所今年将推行信息披露直通车 ·赵克志:茅台按照市场规律生产经营一定会赢得认可和尊重 ·回首五年:少了哪些多了哪些——代表委员细数身边变化 ·新华视点两会微博集萃:中国又到了"最危险的时刻" ·高亚飞代表:“将来农村的土地谁来种?” ·“别只把资源拿走”——听资源富集的贫困地区代表说心声 ·杨洁篪:三沙设市为海南发展带来重大机遇 ·邓崎琳:钢铁行业仍处于生死存亡的危急关头 ·南京大学校长陈骏:浮躁风已现 评价大学眼光要高远 ·王家娟代表:有德有才的教师队伍是提高教育质量和水平的关键
好大喜功致"大手笔"工程成烂尾 代表委员:应求真政绩
2013年03月06日 11:46:26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新华网北京3月6日电(记者涂洪长)大拆迁、大造城、大上项目、搞大工程……一段时间以来,一些地方在建设发展中频现“大手笔”之作,种种“大干快上”、“大刀阔斧”式的政绩冲动,不断引起多方关注和担忧。一些代表委员呼吁:在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的时刻,必须破除一味贪多求快、贪大求洋的“大手笔”迷思。

    建一幢新楼,造价与贫困县收入状况严重脱节,造型却与海内外名建筑接轨;造一座新城,举债动辄成百上千亿元,将“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当成口号;引入一个大企业,对财政数字“巨变”大书特书,却把环境风险置之脑后……在现实中,一些地方政府的“大手笔”依赖症以及有时由此引发的不良后果引起越来越多的反思和批评。

    “加快发展和加大建设力度本身并没有错,但一些地方‘大手笔’工程暴露出的问题着实不少。”一位全国政协委员的话代表了很多人的忧虑。不按科学民主决策,仅凭长官意志和“拍脑袋”;不以人为本,漠视群众利益和呼声;不考虑长远后果,只顾眼前效益;不讲法律法规,但求“突破常规”等等。当一些好大喜功的“大手笔”工程沦为烂尾工程,甚至成为导致官员下马的腐败工程,那些曾经激动人心的豪言壮语都会成莫大的讽刺。

    其实,一些地方和官员热衷于“大手笔”,根子还在于没有树立正确的发展观和政绩观。不少代表委员指出,一些地方仍把“增长”等同于“发展”,热衷于“做大做强”,而无意于“做精做美”。一些官员把政绩等同于数字和工程,只想着在任期内多出政绩、快出政绩、多做看得见摸得着的显性政绩,重“面子”轻“里子”。

    种种经验和教训再三表明,推动地方建设和发展,固然需要一些切合实际的“大手笔”,但一味沉醉于“大手笔”,甚至一窝蜂式地搞“圈地”和“造城”运动,不仅耗费和破坏大量资源,而且违背经济社会发展规律,“大手笔”最终可能沦为“大败笔”。

( 编辑: 周楚卿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0541149073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