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阅读

帖文推荐

网搜聚合

更多关于的相关阅读

服务聚合

登录入口:
新华网首页
 
  ·唐祖宣代表:每一次行医问诊都是一次民情调研 ·张平:中国今后经济增长将继续发挥消费的基础作用 ·张平:前海22项支持政策大部分已经和正在落实 ·河南代表团:审议报告套话少 直奔主题建议多 ·点评:组织信息化攻关 参照“两弹一星” ·中国新闻社、中国新闻网记者提问 ·张平:中国还有很大的投资需求 ·易纲:中国今年将保持人民币汇率稳定 ·凤凰卫视记者提问 ·中国经济导报和中国发展网记者
唐祖宣代表:每一次行医问诊都是一次民情调研
2013年03月06日 12:19:47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新华网北京3月6日电(记者顾立林、李亚楠)今年71岁的河南省邓州市中医院院长唐祖宣已是第5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他认为自己一辈子就做了两件事,一是当中医大夫,二是做人大代表。在50余年的行医过程中,他担任了30多年各级人大代表,对他来说,行医问诊就是最好的民情调研过程。

    自担任全国人大代表以来,每年两会,唐祖宣在河南团提建议、议案都名列前茅。今年,他带来了促进中医立法、完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重视南水北调水源地生态保护等70多条意见、建议,将近10万字。30余年人大代表生涯中,他共提出议案、建议735件,还就社会重大事项致信党和国家领导人54封。“每件建议、议案都得到了回复,大部分都得到了比较好的解决。”

    唐祖宣说,当代表30多年他最关注的是社会弱势群体,因为在基层中医院工作,接触最多的就是农民和其他弱势群体。“平常到农村巡诊,田间地头也能收集民意,还有不少人主动找上门来,有农民、乡村医生,有民办教师,有的含泪诉说,让人动容。”他说。

    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他提出的《关于农村合校并点中几个值得解决的问题》的建议,被全国人大和教育部列入全国重点建议之一。那时,他在农村巡诊总会仔细询问当地村小学情况、孩子上学要多长时间等,前后走访了10多个乡镇、几十个村,最终形成一份详实的建议提交给全国人大。2012年5月,教育部邀请他参加在北京召开的“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布局调整工作座谈会,教育部负责人认真听取了他的意见和建议。

    在河南团驻地河南大厦,唐祖宣的房间里摆放着5本记录,每本都超过700页,详细记载了他担任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以来的履职情况。30余年代表生涯,他也见证了国家在各方面取得的进步。

    他告诉记者,过去他所在的医院200张床经常只住四五十个病人,因为住不起;实行农村合作医疗以后,200张床经常住300到400人,因为农民看得起病了。他认为,合作医疗是农民最大的实惠,他今年提的一份建议就是希望国家进一步加大投入,完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

    第5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也让他深感肩上责任重大。“我将继续关注民生、关注农村、关注弱势群体,履行好人民赋予的职责,更多地为底层群众鼓与呼。”(本文配有图片)

( 编辑: 周楚卿 张迪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0541149076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