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阅读

帖文推荐

网搜聚合

更多关于的相关阅读

服务聚合

登录入口:
新华网首页
 
  ·全国工商联主席王钦敏发言 ·李兰委员:三成企业家“不愿”再做企业家 ·万钢:致公党始终关注国家经济社会和民生事业的发展 ·台盟中央主席林文漪发言 ·河北11城7座重污染,怎么看?怎么办? ·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发言 ·三沙市委书记肖杰:西沙部分文物保护亟待强化 ·毛新宇:网络时代的“毛委员” ·中国强调其为世界第二大贸易国并未超美  ·陈竺:农工党以健康中国、美丽中国为工作主线
李兰委员:三成企业家“不愿”再做企业家
2013年03月06日 15:47:18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两会短新闻)李兰委员:三成企业家“不愿”再做企业家

  新华网北京3月6日电(记者 华晔迪 朱立毅)“如果再给你一次机会,你是否愿意仍做企业家?”将这个问题抛给中国的企业家群体,居然有超过三成选择“不愿意”,这是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公共管理与人力资源研究所副所长李兰6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披露的信息。

  李兰主持的一项针对超过4000名企业家所作的调查显示,表示“不愿意”仍做企业家的受访者达到30.1%,64.8%的企业家同意“目前愿意做实业的企业家越来越少”这一说法。

  “这反映我国企业活力偏弱,企业家发展实业的动力和信心不足。”李兰说,受到世界各国经济增速普遍放缓、国内产能过剩问题突出等因素的影响,我国企业经营的外部环境发生较大变化,实体经济发展面临诸多困难挑战。

  数据显示,去年我国企业500强个体规模和总体规模大幅扩大的同时,利润额出现负增长的企业数量大幅增长,多个行业出现绩效大幅下滑的现象,其中国内最大5家商业银行营业收入占500强企业营业总收入5.7%,但其利润却占到32.2%;272家制造业企业的营业收入总额虽占42.7%,利润却仅占25.04%,这是五年来制造业利润占比降幅最大的一次。

  前述调查显示,关于“目前企业面临的最主要困难”,75.3%的企业家选择“人工成本上升”,51.8%的企业家选择“社保、税费负担过重”。

  李兰说,尽管近年我国已采取一系列减税措施,但目前减税政策的规模最多只有百亿元级,在减轻企业负担方面收效不明显,对比当前经济调控及进一步推进经济转轨、社会转型的客观需要,减税政策仍有加大力度的必要性。

( 编辑: 张轶群 孙炎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3101149134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