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阅读

帖文推荐

网搜聚合

更多关于的相关阅读

服务聚合

登录入口:
新华网首页
 
  ·赵克志:茅台按照市场规律生产经营一定会赢得认可和尊重 ·回首五年:少了哪些多了哪些——代表委员细数身边变化 ·新华视点两会微博集萃:中国又到了"最危险的时刻" ·高亚飞代表:“将来农村的土地谁来种?” ·“别只把资源拿走”——听资源富集的贫困地区代表说心声 ·杨洁篪:三沙设市为海南发展带来重大机遇 ·邓崎琳:钢铁行业仍处于生死存亡的危急关头 ·南京大学校长陈骏:浮躁风已现 评价大学眼光要高远 ·王家娟代表:有德有才的教师队伍是提高教育质量和水平的关键 ·两会现场:“18亿亩,保数量更要保质量”
姚爱兴委员:解决乡村医生基本养老问题 夯实农村医疗“网底”
2013年03月06日 17:19:49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新华网北京3月6日电(记者曹健)受身份不明、收入低、从业环境差、养老没有保障等因素影响,乡村医生这一群体并不稳定,毕业生也不愿到农村基层从事村医工作,村医短缺的问题已十分突出,全国政协委员、宁夏回族自治区副主席姚爱兴建议,村医是农村医疗保障体系的“网底”,应正视乡村医生贡献,解决其基本养老等问题。

  乡村医生是基层群众基本医疗服务的有力保障。妥善解决乡村医生养老保障问题,解决村医后顾之忧,事关广大乡村医生的切身利益,也事关农村医疗卫生事业的长远发展。

  姚爱兴建议,建立健全乡村医生养老保险机制。将乡村医生纳入社会保险体系,可参照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办法,养老保险所需经费由中央财政、地方财政、乡村医生按一定比例共同负担。同时提高乡村医生的社会保障水平,提供失业保险、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

  姚爱兴还建议,承认乡村医生的历史贡献,根据乡村医生的工龄给予补助、补偿。对在岗老村医到龄离岗后给予一次性退养补助。对已经离岗退出的村医和目前在岗但不具备村医条件而清退的村医给予一次性退出补助。医改实施以来全国各地已经离岗退出了一部分村医,建议国家对已离岗退出,且连续为村民服务工龄在一定年限以上的乡村医生,由各级财政按照实际工龄给予一次性退出补助。

( 编辑: 丁峰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6081149158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