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阅读

帖文推荐

网搜聚合

更多关于的相关阅读

服务聚合

登录入口:
新华网首页
 
  ·范海涛代表:农村贫困群众养老不能再撒“胡椒面” ·姚爱兴委员:解决乡村医生基本养老问题 夯实农村医疗“网底” ·一座资源枯竭转型城市的一月和一年 ·代表委员热议“银发浪潮的疑问” ·中央电视台和中国网络电视台记者提问 ·中国新闻社记者提问 ·陈竺谈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认识 ·团结报记者提问 ·韩启德讲述九三学社如何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发挥作用 ·55元能干些啥?——人大代表建议尽快建立基础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
范海涛代表:农村贫困群众养老不能再撒“胡椒面”
2013年03月06日 17:19:49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新华网北京3月6日(记者顾立林、李亚楠)在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辉县市孟庄镇南李庄村党支部书记范海涛建议,对农村贫困群众实行阶段性集中供养,不仅可以有效解决贫困群众冬季取暖吃饭问题,而且可以提高帮扶款物的利用率,应改变过去撒“胡椒面式”的扶贫方式。

    范海涛说,温家宝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加大对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和儿童福利机构建设的支持力度。近年来,在中央和各级政府的强力推动下,基本实现了医疗保险和养老保险政策全覆盖,但随着我国农村老龄化社会的提前到来,五保供养特别是困难群众的集中供养越来越成为各级党委、政府一项迫在眉睫的工作。

    范海涛以自己家乡为例说,辉县市每年都要投入大量资金、物质帮扶上万名山区贫困群众。2012年,辉县市变撒“胡椒面式”的帮扶为集中供养式帮扶,在全市设立了19个贫困群众集中供养点,采取政府拿一点、企业捐一点、社会帮一点等方式,筹集资金110余万元,实现了困难群众温暖过冬、安全过冬。

    范海涛说,一些地方的实践表明,对农村贫困群众实行阶段性集中供养,不仅可以有效解决贫困群众冬季取暖吃饭问题,而且可以提高帮扶款物的利用率,效果好。据测算,对贫困群众采取阶段性集中供养,政府不需要投入太多的资金。若是五保对象,有集中供养金和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金;若是低保户,有低保金和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金,再加上他们的土地和宅基地流转的收益,基本上就够一年的花销,政府只需要投资建立集中供养中心,并配备一定的设施和工作人员,就可以把这一惠民工程搞好。

    范海涛建议:把贫困群众阶段性集中供养中心建设列入国家社会养老服务保障体系建设规划,同时,积极整合优化现有敬老院、养老院资源,采取公建民营,探索以承包、委托运营等方式,通过实行政府集中供养和社会有偿养老相结合的办法,推进农村养老工作,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养老服务需求。

( 编辑: 丁峰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6081149158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