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阅读

帖文推荐

网搜聚合

更多关于的相关阅读

服务聚合

登录入口:
新华网首页
 
  ·张来斌委员:重视天然气在能源清洁化中的作用 ·3月9日12家网站联合访:公安系统代表委员谈打击犯罪 ·3月7日起直播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第二、三次全体会议 ·3月9日全国人大五位负责人答人大工作 ·万钢:致公党多项举措推进和关心“海归”创业 ·张宝文:17000多民盟盟员担任各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 ·林文漪:台盟坚持不懈推动祖国和平统一及两岸交流合作 ·“四本预算”齐亮相 一半篇幅是图表——代表委员评说预算报告新变化 ·干以胜委员建言:反腐与机构改革相结合让“权力入笼” ·王宝文谈民盟在中国政治生活当中发挥的作用
张来斌委员:重视天然气在能源清洁化中的作用
2013年03月06日 18:05:23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新华网北京3月6日电(记者朱立毅)面对煤炭等高碳能源对环境造成的影响,加上石油供应安全和成本的压力加大,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校长张来斌认为,提高天然气利用比重,应成为促进我国能源结构升级、应对环境挑战的战略性举措。

  “从能源消费结构看,排放量最大的煤炭占中国一次能源消耗近70%,约是全球煤炭消耗的一半,而且中东部城市能耗占比大,因此环境恶化是一个必然结果。近期困扰我国中东部地区的长时间、大范围雾霾现象就是典型表现。”张来斌委员说。

  另一方面,在国际油价高位运行的背景下,石油对外依存度不断攀升,使得我国利用国际石油资源的成本不断增大,同时,敏感的国际地缘政治也给石油供给安全带来巨大挑战。

  “加快天然气产业发展,提高天然气在我国能源消费中的比重,有助于缓解上述难题。”张来斌委员说,天然气的主要成分是甲烷,通常占80%至90%,相对煤炭和石油,碳含量大大降低,而由于氢含量高,天然气具有更高的热值,“天然气将为人类社会能源结构从化石能源为主向非化石能源为主的转变起到承前启后的作用。”

  他坦言,当前我国天然气行业还存在不少问题。首先,管道天然气政府定价或政府指导定价是基于成本而来,没有考虑到市场竞争,缺乏灵活性,难以发挥鼓励企业生产和引导消费的作用。此外,天然气行业以产定销,难以快速增长,根本原因就是管网建设相对滞后,缺乏必备的储气库等基础设施。

  “薄弱的基础研究也不能有效支撑大规模开采与利用天然气。”张来斌委员表示,在我国,天然气长期以来没有被视为一种独立的能源资源,而是属于石油开采过程中的伴生品,因此行业高速发展后,创新技术和基础研究的制约就凸显出来。

  为此,张来斌委员建议,加快天然气定价机制的改革,其主要目的是逐步由政府定价向市场竞争形成价格过度,促进各能源市场的均衡和天然气资源的节约和有效利用。此外,加快建设和完善区域管网,抓紧储气工程设施建设,同时,加快煤层气管道建设,提前规划页岩气开采管网设施。“在这个过程中,应积极吸引民间资本参与天然气基础设施建设。”他说。

  “目前还需要特别重视加强页岩气、煤层气、致密气、天然气水化物等领域的基础研究经费投入;推动高等院校和大型能源企业在天然气开采与利用环节的协同创新。”张来斌委员说,要培养适应未来天然气产业一体化有机发展所需的高层次人才。

( 编辑: 丁峰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6081149167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