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阅读

帖文推荐

网搜聚合

更多关于的相关阅读

服务聚合

登录入口:
新华网首页
 
  ·回首五年:少了哪些多了哪些——代表委员细数身边变化 ·新华视点两会微博集萃:中国又到了"最危险的时刻" ·高亚飞代表:“将来农村的土地谁来种?” ·“别只把资源拿走”——听资源富集的贫困地区代表说心声 ·杨洁篪:三沙设市为海南发展带来重大机遇 ·邓崎琳:钢铁行业仍处于生死存亡的危急关头 ·南京大学校长陈骏:浮躁风已现 评价大学眼光要高远 ·王家娟代表:有德有才的教师队伍是提高教育质量和水平的关键 ·两会现场:“18亿亩,保数量更要保质量” ·核专家:中国应尽早制定核安全法
回首五年:少了哪些多了哪些——代表委员细数身边变化
2013年03月06日 20:58:16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两会新观察)回首五年:少了哪些?多了哪些?

——基层代表委员细数身边变化

  新华网北京3月6日电(记者 孙铁翔 史竞男 黄小希 张遥)5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对过去五年的政府工作做了报告。

  五年,弹指一挥间,却变化巨大。记者走访了多位代表委员,听他们细说变化、畅谈心声。

  农村:烦心事少了,口袋里的钱多了

  “吃得更卫生了,穿得更时髦了,村民搬进新房了。”聊到五年来的变化,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龙岩市新罗区西安村党支部书记章联生,感触最深的是农村在吃穿住方面的变化。

  五年来变化最大的就属农村,特别是生活的“烦心事儿少了”。年逾六旬的章联生记得,几年前,很多农民还保持着“养猪图过年,养牛为耕田,养鸡养鸭为油盐”的生活习惯。

  “农民的钱包越来越鼓了。”全国人大代表、青海省贵德县河阴镇大史家村党支部书记毕生忠说,这些年国家提出惠农政策后,村民收入高了好几倍,县里的就业局还专门负责培训农民工,“五年五个‘中央一号文件’,这都是实实在在的行动啊。”

  城市:无房户少了,保障房多了

  “以前我住在30多平方米的公房里,2005年我申请到了一套经济适用房。三室一厅,99平方米,价格还不到当时周边楼盘的一半。要不是有保障房这个政策,估计我现在还没有自己的房子。”全国人大代表郑雪君说。

  郑雪君十多年前应聘到《温州晚报》工作,主要为困难群体“说话”。“五年前,向我咨询保障房申请的低收入人群,只有十分之一申请成功,而最近五年申请成功率翻了一番了。”她说。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城镇保障性住房基本建成470万套、新开工630万套。”全国政协委员、华东师范大学国际金融研究所所长黄泽民说,这对于亟待解决住房问题的中低收入人群来说是个好消息。

  环境:沙尘暴少了,雾霾天多了

  全国人大代表薛志国17年前从内蒙古来到北京当保安,说起几年前北京的风沙,他一个劲摇头。“一到春天北京总有一阵子沙尘特别大,厉害时都能把天空染成黄色。”

  “这几年国家一直在植树造林、治理风沙,现在‘满天黄色’的日子越来越少了。”薛志国说。

  “虽然沙尘天少了,但现在每天出门要看PM2.5了。”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宣武医院神经外科主任凌锋说,今年春节前后各地陆续出现雾霾天气,对人们的生活影响很大,“‘蓝天白云’本来不应该是大家的期盼,这突显了我国发展中面临‘生态赤字’的新问题。”

  卫生:看病的路短了,报销的钱多了

  “听诊器、体温计、血压计,五年前村卫生室的‘老三件’都是我自己掏钱买的,大设备想都不敢想。”说起原先村卫生室的样子,全国人大代表、“村医”马玉花笑着说:“以前村医是半工半农,我主要精力都用在干农活上了。现在的村卫生室有三大间,诊断、治疗、观察、预防接种……村民们看个小病不用跑乡里,出门就到。”

  “我们村里有个村民,靠种地为生。孩子因为摔跤伤到了内脏,幸好参加了‘新农合’,报销了几万元医药费,这在以前真不敢想。”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贵溪市樟坪畲族乡黄思村党支部书记桂千金说。

  对此,来自青海藏区的娘毛先代表说:“老百姓不仅看病方便,也看得起病了。”

  “目前,我国基本医保覆盖率已经超过95%,城乡居民参加三项基本医保人数超过13亿。其中,参加新农合的农民已超过8.32亿人,比2009年增加了1700万人。”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医改办主任孙志刚说。

( 编辑: 张轶群 孙炎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3101149175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