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阅读

帖文推荐

网搜聚合

更多关于的相关阅读

服务聚合

登录入口:
新华网首页
 
  ·高亚飞代表:“将来农村的土地谁来种?” ·“别只把资源拿走”——听资源富集的贫困地区代表说心声 ·杨洁篪:三沙设市为海南发展带来重大机遇 ·邓崎琳:钢铁行业仍处于生死存亡的危急关头 ·南京大学校长陈骏:浮躁风已现 评价大学眼光要高远 ·王家娟代表:有德有才的教师队伍是提高教育质量和水平的关键 ·两会现场:“18亿亩,保数量更要保质量” ·核专家:中国应尽早制定核安全法 ·李小琳建议修订《电力法》 实施新一轮电力市场化改革 ·成本·规划·同步——代表委员热议城镇化三大关键词
高亚飞代表:“将来农村的土地谁来种?”
2013年03月06日 20:56:39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新华网北京3月6日电(记者 刘美子)“随着城乡一体化的深入推进,农村面临着一个巨大的问题,那就是将来的土地谁来种,畜禽产品谁来供?”全国人大代表高亚飞用质朴的语言,说出了自己的担忧。

    3月6日下午,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安徽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出生于农村的高亚飞2006年辞掉学校老师的工作,回到农村从事养殖业。他说,七年来,他亲身见证了城镇化的快速推进和现代农业的快速发展,分享了发展成果的同时,也深刻感受到农业生产出现的潜在危机。

    “现在从事农业生产的人越来越少、年龄越来越大,目前农村主要劳动力还是50年代的人为主,以中老年妇女为主,60、70年代的人很少从事农业生产,80年代的人根本就不知道地怎么种、猪怎么养。”高亚飞直言,目前的农业生产面临着劳动力严重断层的困境。

    “来北京之前,我特意去一些地区进行了走访,也听到了一些农民兄弟和合作社带头人的心里话。今天我想把这些建议在会上说一说。”高亚飞说,结合目前农村现状,要解决好种和养的问题,就要鼓励和引导职业化的新型农民和产业化的企业组织到农村就业、创业。

    高亚飞说:“温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里提到,‘农村土地制度关乎农村的根本稳定,也关乎中国的长远发展,其核心是要保障农民的财产权益,’这一点我的感触太深了,要想使咱农民的财产权益得到保障,消除农民对发展现代农业的顾虑,必须克服一切困难,加速开展农民承包的土地进行确权颁证,让农民自愿把土地流转、托管、入股到新型农村经营组织中来。”

    高亚飞还说,农业已经进入规模化、现代化的阶段,从事农业生产的劳动力、物资成本越来越高,资金要求越来越大,一般的家庭和小微企业缺少融资手段,无法进一步发展现代农业。

    他建议,政府应当为从事农业生产的合作组织和种粮大户打通融资渠道,加大科技投入,加大产学研合作,通过内培加外引的模式,建立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人才队伍。“落实好一系列政策,才能使职业化的新型农民引得进、留得住、干得好。”

( 编辑: 丁峰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6081149175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