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阅读

帖文推荐

网搜聚合

更多关于的相关阅读

服务聚合

登录入口:
新华网首页
 
  ·牛盾谈问题奶:赞同重罚 让其永不翻身 ·北京副市长谈大气治污:京冀或将联手防控雾霾 ·“国五条”细则出台一周 各地尚无具体执行方案 ·国资委相关人士:提高国企红利上缴比例暂无时间表 ·外国记者的“两会时间” ·代表委员:该为北京“减负”了 ·上海试验家庭农场:场主夫妇人均收入已超公务员 ·代表称预算报告看不懂:信息充分才能评花钱效果 ·胡晓义:养老金缺口不会像估计那么大 ·姚刚:IPO财务核查进入关键阶段
代表委员关注研究生教育收费制度:研究生教育收费阻挡“寒门学子”求学路?
2013年03月07日 09:56:25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新华网北京3月7日专电  题:研究生教育收费阻挡“寒门学子”求学路?——代表委员关注研究生教育收费制度

    新华社记者 陈炜伟 王晓明 张辛欣

    “公费研究生”将成为历史,取而代之的是“全面收费”和奖学金制度。这会否阻挡“寒门学子”的求学路?对研究生教育有何影响?正参加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给出了他们的观点。

    2月初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从2014年秋季学期起,向所有纳入国家招生计划的新入学研究生收取学费。现阶段全日制学术学位研究生收费标准,原则上每年硕士生不超过8000元、博士生不超过1万元,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以及已按规定实行收费政策的研究生暂执行原收费政策。

    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近日印发的《关于完善研究生教育投入机制的意见》明确,从2012年秋季学期起,设立研究生国家奖学金,每年奖励4.5万名学生,其中:博士生1万名,奖励标准为每生每年3万元;硕士生3.5万名,奖励标准为每生每年2万元。

    意见还明确,从2014年秋季学期起,我国现有的研究生普通奖学金将调整为研究生国家助学金,用于补助研究生基本生活支出,覆盖全国研究生招生计划内的所有全日制研究生。博士生资助标准不低于每生每年10000元,硕士生资助标准不低于每生每年6000元。

    有代表认为,公费研究生是计划经济的产物,研究生教育并非义务教育,收费是合理做法。事实上,此前厦门大学、武汉大学等高校已经试点研究生教育收费。

    但也有观点认为,“全面收费”将迫使“寒门学子”放弃考研考博,拉大不同收入群体在受教育方面的差距,有损教育公平。

    全国人大代表、东北师范大学校长刘益春说,“取消公费”,应看到这只是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的一部分。

   1 2 下一页  

( 编辑: 赵延心 王春华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8781149252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