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阅读

帖文推荐

网搜聚合

更多关于的相关阅读

服务聚合

登录入口:
新华网首页
 
  ·牛盾谈问题奶:赞同重罚 让其永不翻身 ·北京副市长谈大气治污:京冀或将联手防控雾霾 ·“国五条”细则出台一周 各地尚无具体执行方案 ·国资委相关人士:提高国企红利上缴比例暂无时间表 ·外国记者的“两会时间” ·代表委员:该为北京“减负”了 ·上海试验家庭农场:场主夫妇人均收入已超公务员 ·代表称预算报告看不懂:信息充分才能评花钱效果 ·胡晓义:养老金缺口不会像估计那么大 ·姚刚:IPO财务核查进入关键阶段
董明珠代表:规范处理城市废弃物 “电子垃圾”可变“城市矿山”
2013年03月07日 15:53:41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新华网广州3月7日电(记者王凯蕾)针对大量电子废弃物因处理不当所带来的重金属污染的严峻局面,全国人大代表、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董明珠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亟须将“电子垃圾”变成“城市矿山”而不是“环境的炸弹”,建议成立专门的电子废弃物管理部门,并通过建立电子废弃物公共回收平台形成回馈、鼓励全民参与的回收模式,建立和完善回收体系。

    近年来,我国各种有色金属资源枯竭、进口依赖不断增强,同时,家电、电脑、手机等产品的普及与更新换代急剧加速,数以亿计的电子产品已经陆续进入淘汰期。大量的电子废弃物携带的宝贵金属资源却被随意抛弃、不当处理,“城市矿山”的价值并没有得到相关部门和企业的高度重视。

    “大量的废旧电器被当做垃圾处理,大量不规范的回收处理造成了更为严重的二次污染,而规范的回收企业却在无序和缺乏规范的市场竞争中难以生存。”董明珠说。

    目前,我国规范电子废弃物管理的法规主要是《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污染控制技术规范》和《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等一系列配套政策和措施。这些法规的实施虽然弥补了我国废弃家电回收领域无法可依的漏洞,但距离现实需要依然存在明显不足。

    根据国家“十二五”发展规划和循环经济发展的相关规划,2015年全国年再生有色金属量将达到1200万吨,接近全国所需金属量的四分之一,预计实现节能约4千万吨标准煤,节水约40亿立方米,减少固体废物排放约36亿吨、减排二氧化硫120万吨。然而,相比预期的规划,现实情况却并不乐观。重视“城市矿山”开发,加快相关产业体系建设,已经时不我待。

    董明珠建议,尽快完善我国电子废弃物强制性的处理标准,并细化相关方责任,以便实施更有效的行业规范和监管。同时,学习发达国家的做法,对于电器产品生产者,强制规定在企业费用中预留对其自身产品的废旧回收费用,对于参与回收处理项目投资的企业,可以用废旧产品回收投资折抵。

    “希望国家相关部门,能够认识到‘城市矿山’的保护与开发,对于我国可持续经济发展的重要性,尽快将‘城市矿山’的保护和开发提到国家法律层面。”董明珠说。

( 编辑: 刘威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49356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