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阅读

帖文推荐

网搜聚合

更多关于的相关阅读

服务聚合

登录入口:
新华网首页
 
  ·“我们不能种子孙的地、吃子孙的粮”——水稻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温福的担忧和建议 ·“难道还要给他送礼”——程京代表讲述行政审批下的企业困境 ·洛桑江村:坚决同十四世达赖集团作斗争 ·一位瑶族女“村官”代表的修路梦 ·凤凰卫视记者提问 ·舟曲代表捎来感谢:“舟曲正在变好,感谢大家!” ·陈德铭:中国积极推进达成多哈回合谈判的早期收获 ·徐鸣代表;搞好农村土地确权 守住耕地红线 ·粮食生产存“三难” 农民种地有“三盼” ·商务部将重点在降低流通费用、提高物流效率上下功夫
一位瑶族女“村官”代表的修路梦
2013年03月08日 11:02:37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新华网北京3月8日电(记者 李斌、徐松)“我提个建议,请政府安排资金在一两年内修好民族地区的村级公路,帮助农民增加收入,实现奔小康。”在广西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来自广西苍梧县六堡镇山坪村的党支部书记祝雪兰代表用生硬的普通话说。

    祝雪兰说,铺通到她所在的山坪村的水泥路,每公里需要60万元,政府有关部门支持54万元,剩下6万元还需要群众筹资解决。“到我们村还有6公里公路没有硬化,总计需要筹集资金约40万,我们村人口只有400多,分摊下来每个人需要集资1000元,这对于我们瑶族村来说是一件好难解决的事情。”

    “这个路的路基是有的吧?”全国人大代表、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政府副主席黄道伟关切地问。

    “路基有啊!现在就是泥路。”祝雪兰答道。

    “现在铺一公里水泥路要多少钱?”黄道伟继续问。

    “要60万!”祝雪兰提高声调说。

    “村路怎么要用这么多钱啊?”钦州市委书记肖莺子代表问。

    “因为是最偏远的村,上坡很多。”祝雪兰说。

    “是通到村的公路还是通到屯里的路?现在水泥路距离村部还有多远?”

    “就是到我们山坪村委的路,还有6公里。”祝雪兰说,从镇里到山坪村要经过两个村,水泥路已经铺到了临近的村,还差6公里修到山坪村。

    “这属于‘村村通’的公路,在政府解决范围内,接下来要解决好你们村的公路问题。”黄道伟说。

    “谢谢!我讲得不好,这是我第一次在这么多领导面前讲话,感觉有点紧张。”祝雪兰脸上露出了笑容。

    “大家都是代表,你讲得很不错!”代表们鼓励道。

    如释重负的祝雪兰告诉记者,来北京开会之前,村民们纷纷嘱托她,一定要把村民修通水泥路的愿望带到北京、带到“两会”上,“村民这个愿望我一定要努力完成!”

    山坪村是距离苍梧县城近百公里的偏远瑶乡,近年来在祝雪兰的带领下,村里根据山多地少的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大力发展茶叶种植,目前种植了优质“六堡茶”3000多亩,是远近闻名的“名茶村”。然而,道路问题制约了村里的发展,修通水泥路是村民们最大的愿望。

    “就在来北京的时候,镇里派车到山里来接我,由于那天下着雨,车子陷进了泥里,还是附近村民帮忙把车推出来的。”祝雪兰说,没有水泥路,对村里发展影响太大。

( 编辑: 杨婷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99701149506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