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阅读

帖文推荐

网搜聚合

更多关于的相关阅读

服务聚合

登录入口:
新华网首页
 
  ·“我们不能种子孙的地、吃子孙的粮”——水稻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温福的担忧和建议 ·“难道还要给他送礼”——程京代表讲述行政审批下的企业困境 ·洛桑江村:坚决同十四世达赖集团作斗争 ·一位瑶族女“村官”代表的修路梦 ·凤凰卫视记者提问 ·舟曲代表捎来感谢:“舟曲正在变好,感谢大家!” ·陈德铭:中国积极推进达成多哈回合谈判的早期收获 ·徐鸣代表;搞好农村土地确权 守住耕地红线 ·粮食生产存“三难” 农民种地有“三盼” ·商务部将重点在降低流通费用、提高物流效率上下功夫
“难道还要给他送礼”——程京代表讲述行政审批下的企业困境
2013年03月08日 11:02:37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新华网北京3月8日电(记者杨维汉、赵仁伟)“我国企业生产经营成本上升和创新力度不足问题并存,核心技术缺乏,产品附加值低。”全国人大代表程京在北京代表团全体会议上结合本企业经历,讲述了这些瓶颈问题背后重要原因——“行政审批过多、无时限”的企业困境。

    从新产品的研发到推广的各个环节,程京很有发言权。他说,我是今年新当选的代表,来自于“产学研”一线,在“产”方面我是清华控股的博奥生物公司总裁,“学”的方面我是清华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同时在“研”的方面是生物芯片北京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

    “国家鼓励自主创新,在‘入口’创新起点上对企业支持很多,经费充足。但是在‘出口’,就是当科研产品要进入流通领域变成商品的过程中,几乎看不见合理的、及时有效的政策或是法规出台,来规范这个过程的企业和政府。”程京说。

    企业生产经营成本为什么上升?程京以所在的生物医药行业为例,“当我们一个生物医药产品研制出来,获得了国家药监局的证书之后,在进入医院之前,碰到的问题就是对于新技术产品物价怎么定。”

    “对于新技术产品,按照现行的做法,我们只能联合当地医院向地方药监部门报批,对于药物定价,药监部门还要送到物价部门审批,物价部门什么时候批就不知道了。我们只能一个省、一个省的报批文,像上海市就要通过每家医院再向上报批。作为一个国家研发中心和企业,我们的主要精力如果都放到这个上面,又哪来的精力去从事真正的技术研发?”对于企业的遭遇,程京很无奈。

    他说:“就算物价部门批下来了,下一步又怎么进入医保呢?这些问题都是大家所面临的共性瓶颈问题。完成这些审批,如果顺利可能是一两年,慢的一审批就是三五年,还不一定有结果。我们公司有一件2009年报批,现在还没有下来。”

    “这么多的审批,还遥遥无期,可能就卡在一个处长手里,难道还要我们去给他送礼?”程京说,“这样会使从事创新研发工作的人望而生畏,前面可能是死路一条,长此以往,肯定会出现核心技术缺乏,产品附加值低的问题。”

    程京建议:针对创新医疗产品,在全国任何一个省区市获得物价批准之后,在其他的省区市,应当考虑以备案的方式定价,而且应该考虑给行政审批规定明确的时限。同时,希望在临床应用一年后自动进入医保。

( 编辑: 杨婷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99701149506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