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阅读

帖文推荐

网搜聚合

更多关于的相关阅读

服务聚合

登录入口:
新华网首页
 
  ·两会热点:中国文化走向世界的喜与忧 ·诤言后掌声起——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委员发言速写 ·两会海外视角:全球视野下的中国财政 ·高建平:节能环保领域金融服务不足 建议发行绿色金融债 ·新华视点两会微博集萃 ·文化部部长蔡武:城镇化不能只有物质经济的现代化 ·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 俞正声出席 ·“前天的建议,昨天就得到答复” ·舒婷代表:别让文化遗产地变成一种橱窗式展示 ·李国华:未来农村金融将增加对经营大户、合作社等的服务
两会热点:中国文化走向世界的喜与忧
2013年03月08日 17:45:31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新华网北京3月8日电(记者 任沁沁 娄辰)十七世东宝仲巴·呼图克图活佛对中国雕塑院院长吴为山说:“我从你的雕塑中,看到了佛法的圆融,看到了世界的和谐。”

    正在北京参加两会的这两位不同界别的全国政协委员,在人民大会堂碰到时,仿佛遇到了知音。

    “用艺术表达佛的境界,把中国佛法融入世界文化的创造,作品就会产生灵魂的震撼。”吴为山说,文化艺术是没有边界的。

    去年,吴为山的“文心铸魂”雕塑艺术国际巡展走到了联合国。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流连忘返。在《孔子》《孔子问道于老子》一组雕像前,他说,我在儒家传统中长大,儒家思想对我的一生产生了重大的影响。我感受到的,不仅是来自中国的力量,更是全人类的灵魂。

    吴为山说,人是他创作的核心。他从中国传统哲学出发,汲取诗学灵魂精华,贯通了西方写实手法和中国传统写意技法,就是为了表达世界各国的人们,在他的作品里,找到了“殊途同归”的认同感。“那是人性中的普世情怀。”他解释说。

    2012年,中国作家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北大中文系教授陈晓明说,莫言的小说中,蕴含了当代国际学界最热门的所有主题:传统文化、地域特色、人性的怪异、历史的异化、民族认同等。

    他认为,这些既是现代性的表达,又充满后现代的意味。莫言的“乡土”经验,传统、现代杂糅的书写形式,适合了世界的口味。

    “莫言的获奖,说明中国文化为世界所关注、逐渐被认可;他带有某种不限于中国,对世界文学具有新鲜的冲击力的文化基因。”吴为山说,五千年中华文明的深厚底蕴,传统和谐的文化价值观,包容万象的气度,可以融入世界,也能独树一帜,中国人应该有这样的自信。

    近年来,“软实力”和“大文化”成为中国经济社会政治发展之外的另一条主线。中国的文化地位和国际吸引力得以提升。然而,中国所处的文化大格局,依然是“西强我弱”。

    中国文化软实力发展的短板,并不会因为莫言获奖而立即变小。全国人大代表、民建东营市委主委宋心仿说,这并不代表中国文学问鼎了世界,也不能盲目乐观地认为中国文学已被世界文坛接纳。

    全国政协委员、山东省文联主席潘鲁生分析了原因:自身文化价值观传播输出不够,对外文化产品贸易额相对较少;“全球化”过程中,本土文化受到严重冲击,一些传统文化元素符号为境外文化资本整合利用,甚至沦为其他价值观的传播媒介和工具。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侨联副主席朱奕龙认为,中国文化的未来发展,应增强文化自信,创造整合科技和文化资源的有效途径。

    “这不仅涉及我们文化价值的全球推广问题,也直接关系到我们内在的国民认同和文化凝聚力。”他指出,当前提升文化软实力,既要关注精神层面的文化认同,还要关注文化产业的推广与传播路径。

    去年底,吴为山成为巴黎卢浮宫国际美术展雕塑类金奖120多年历史中首位获奖的中国人。

    获奖作品叫《天人合一·老子》。道家的虚空玄妙、以柔克刚,跃然刻刀之下。

    意大利总统办公厅主任里左说,我喜欢这样的中国文化,凝结着过去与未来,体现着传统与创新,从中可以感受到人类前进的步伐。(完)

( 编辑: 张轶群 孙炎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3101149576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