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阅读

帖文推荐

网搜聚合

更多关于的相关阅读

服务聚合

登录入口:
新华网首页
 
  ·支起“医患天平”--一位三甲医院院长的“三字经” ·(两会授权发布)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记者会 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就发展国内外贸易和促进国际经济合作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两会授权发布)吴邦国提出,要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做好人大工作,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坚持好完善好 ·(两会授权发布)吴邦国说,五年来常委会坚持从国情和实际出发推进人大工作创新 ·宝贵经验启示未来——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解读 ·吴邦国说,五年来常委会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开展人大工作 ·吴邦国说, 五年来常委会坚持把维护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人大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吴邦国说, 五年来常委会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参与管理国家事务的作用 ·吴邦国说,五年来常委会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依法按程序办事 ·代表张韶春:“20万与70万,就差在惊人的体制机制上”
支起“医患天平”--一位三甲医院院长的“三字经”
2013年03月08日 22:15:46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新华网北京3月8日电(记者陈芳、周婷玉)“医患是天平的两端,公立医院就是天平中间的那根支柱。”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第一医院院长刘玉村8日举着一张《医药卫生事业之“三字经”》说,“医患和谐,要念好病人、医务人员和医疗机构各自的‘经’。”

    ——医疗机构

    “看好家,守住门”:刘玉村说,村卫生室、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机构,就在老百姓的家门口。现在这个“家”有了,看家人没有,基层人才缺乏,而人才培养需要过程和周期。县医院要起到“龙头作用”,要守得住一部分需要住院的病人,这样就可以减少病人外出就医,减轻大医院的压力。

    “容得下,照顾好”:大医院的建设也要跟进,能满足大病、疑难杂症患者的就医需求,最重要的是“照顾好病人”。他强调,“照顾”不仅包括医学上的治好病,还包括精神上、心理上的抚慰。“医患关系中医生从来都是主动的一方,承担主要责任,做好了患者都能理解。”

    ——医务人员

    “招得到”:国际上医务人员平均薪酬是社会平均工资的3至5倍,而在我国仅高出社会平均工资的18%。刘玉村说,因为执业环境、职业待遇等原因,现在医学院都很难招到一流的高中毕业生,长此下去难以与国外竞争。

    “培养好”:“医生不仅要有高智商,而且应有高情商。”刘玉村说,医学教育除了技术外,也要强调人文精神和沟通技术的教育和培养。

    “留得下”:一些医学生毕业后,不是去“卖药”了,就是出国了。刘玉村说,这需要社会大环境的改变,使医学生乐于从事临床医学。

    “用得上”:“同是一个医学院毕业,你在三甲工作就是三甲水平,在卫生院工作就是卫生院的水平。”刘玉村说,我国需进一步完善医学继续教育,完善住院医师培训制度,医生水平提高了,医院差距就小了,老百姓选择就多了。

    ——病人

    “懂常识、有知识”:刘玉村说,公众要有健康生活常识和意识,知道如何预防疾病;如果患病了,则应掌握疾病的相关基础知识。

    “别太急、信其是”:“现在整个社会都急躁,‘温度’太高。”刘玉村说,在医疗资源有限的情况下,希望病人别太急,理性看待疾病的治疗过程和就诊条件等。同时希望病人能信任医生,“尽管队伍素质良莠不齐,但没有医生不想把病人治好。”

    刘玉村表示,他将会一直保留着这张“三字经”,每年用不同颜色标明各项工作的状态、进展,绘制出一张医药卫生事业发展的“预警图”。

( 编辑: 周楚卿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05411495857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