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阅读

帖文推荐

网搜聚合

更多关于的相关阅读

服务聚合

登录入口:
新华网首页
 
  ·两会权威解读:今年中央财政支出七成“转移”地方 ·邵鸿: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是一个好的制度 ·(两会授权发布)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 俞正声出席 16位委员围绕政治社会文化建设作大会发言 ·今后一年工作的总体安排 ·薄绍晔委员:让残疾人和全国人民一起实现小康 ·卞晋平:政协今后要把国计和民生作为关注的重点 ·美国中文电视、美国中文网记者提问 ·台湾籍代表关切两岸青年议题 ·坚持从国情和实际出发推进人大工作创新 ·新华社财经国家周刊记者提问
臧永清:看到了中央政府推动文化建设的决心
2013年03月08日 16:02:02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全国政协委员、现代出版社总编辑臧永清做客新华网两会访谈。新华网 王翰林 摄

    新华网北京3月8日电(刘凝)“‘把文化改革发展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列入各级政府效能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体系’,这样的说法在先前的报告和文件中是见所未见的……”全国政协委员、现代出版社总编辑臧永清在谈到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文化工作的论述时说。

    臧永清委员7日做客新华网两会特别访谈。他认为,把文化改革发展列入政绩考核体系,各级领导就必须认真对待文化工作,就必须把自己变成文化发展繁荣的推动者和践行者。尽管还不知道指标是如何细化的,但“看到了中央政府推动文化建设的决心”。

    臧永清说,这些年,在中央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政策下,中国的文化事业得到了长足的发展,文化建设取得了丰硕成果。比如,一大批电影院如雨后春笋般建立起来,越来越多的人涌进电影院,一部小制作的电影会有几亿甚至十几亿元票房,电影常常成为人们日常谈资。在中国起步较晚的电视剧,如今从艺术水准到制作能力,也都达到了世界水准,甚至是世界领先的。就连一直不被人们看好的戏剧市场,近几年也异常火爆。这些领域的神速进步的确让人“不可思议”。他认为,这种“不可思议”的感觉是因为我们低估了人们在物质生活丰富之后对文化生活的巨大需求。

    此外,网络文化等新兴的文化业态,在我国的发展速度同样非常惊人。很多文化单位经过转企改制、集团化改造后,迸发了活力,销售收入和利润连年大幅增长。作为文化单位的一员,让臧永清引以为傲的是,文化企业集团在有钱之后,没有忘记回报社会,它们向更多的文化领域投资、向海外发展,已经成为推动中国文化繁荣发展和中国文化“走出去”的一支重要力量。

    与此同时,政府对文化惠民工程的投入也有了回报,农家书屋、职工书屋、中小学图书馆配书等的实施推动了国民阅读,国民阅读率的稳中有升就是实施这些工程的结果。

    “尽管这些年文化建设有了长足的进步,但我们也不得不面对我国文化建设基础薄弱这一事实,”臧永清说,现有的文化设施和文化活动还远远满足不了人民日益增长的文化生活需要。物质上的贫穷不是社会主义,文化上的贫穷更不是社会主义,必须要加快“补课”的步伐和力度,更加重视文化建设,更加坚定在文化上投入的决心和信心。

    臧永清委员还希望政府重视中国文化的国际传播。他说,中国经济在国际上已有了广泛的影响力,但中国文化在国际上的影响力还相对微弱。经济上的影响是一时的,文化上的影响才是长期的。“只有做到经济发展和文化传播的同步,才能实现中国对世界的长期影响。”

    访谈视频

    臧永清:两会为文化建设开好头

( 编辑: 刘凝 肖阳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99291244288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