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阅读

帖文推荐

网搜聚合

更多关于的相关阅读

服务聚合

登录入口:
新华网首页
 
  ·国务院机构职能转变十大举措详解 ·授权发布: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 ·中共新领导层通过两会推动良好开局 ·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 ·更安心·更便利·更诚信——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透出“三大民生指向” ·会议表决通过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选举和决定任命的办法 ·党彦宝委员:引领民营企业积极投身循环经济发展 ·授权发布:中央编办负责人就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答人民日报、新华社记者问 ·“长寿不健康”:政协委员把脉“失能老人照护”难题 ·朱玉华委员:设立学生营养餐食堂运行专项资金
“长寿不健康”:政协委员把脉“失能老人照护”难题
2013年03月10日 11:00:40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新华网北京3月10日电(记者曹健)随着生活条件日渐改善,国民平均寿命也随之提高,80岁以上高龄老人越来越多,但“长寿不健康”问题日益凸显。据统计,我国城乡部分失能和完全失能老年人已经超过3600万,中国也成为世界上老人“照护”压力最重的国家。如何应对已现端倪的“长寿不健康”国情,政协委员进行了把脉。

    失能老人护理,家庭“压力山大”

  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宁夏区委会主委戴秀英告诉记者:“我切身体会到了失能老人的照料压力。我母亲因病失能后,由于找不到合适护理人员,一年换了7个保姆,最终才确定下现在的两个人。”

  “这两名保姆没有受过护理方面的专业训练,幸好我是医生,只好自己一点一点培养。”戴秀英说。

  除护理难外,失能老人的护理成本也比较高。戴秀英算了一笔账,给母亲请两名保姆一个月得花费3600元,三人一个月的生活费得1500元,再加上八九百元的药费,一个月下来得花费6000元左右。“这基本上花光我一个月的工资奖金,我算收入还可以的了,一般家庭真难以承受。”

  现在失能老人多依靠家庭护理。“失能老人照料不仅仅是送饭、端尿,还得让他们感觉活得有尊严,缺乏专业知识的家庭护理要做到这一点非常不容易。”戴秀英说。

    护理人员极度短缺,医疗需求难满足

  戴秀英说,按照1:3的失能老人养护比例,我国需要1000万名养老护理员。目前,全国养老机构的从业人员不足百万,每年取得养老护理员职业资格证书的只有2万人,供需矛盾十分突出,且素质亟待提高。绝大多数护理人员缺乏基本的护理知识,工种受歧视、工作压力大、工资水平低,人员流动性较大也就不难理解。养老护理服务队伍数量短缺和质量不高已越来越成为制约养老事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

  对于失能老人来说,医护是其面临的另一难题。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院长任国胜说,伴随着高龄化、空巢化趋势,不仅老年病、慢性病老人不断增加,需要照料的失能、半失能老人数量也剧增,老年人对医疗机构的依赖需求不断加大。

  “与这种需求相悖的是,国内目前相关的养老机构只能提供基本的照护,综合能力强的大医院又人满为患,不能满足老年人对医疗、护理、康复和养老等综合需求。”任国胜说,老人长期占用医疗资源在一些医院比较突出,我们医院就有两个老人已经住院超过5年,而一般病人住院时间在10天以下,如果按照一个病人10天计算,这两张病床原本可以接待三四百个病人。

   1 2 下一页  

( 编辑: 刘琼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49677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