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授权发布: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 ·中共新领导层通过两会推动良好开局 ·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 ·更安心·更便利·更诚信——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透出“三大民生指向” ·会议表决通过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选举和决定任命的办法 ·党彦宝委员:引领民营企业积极投身循环经济发展 ·授权发布:中央编办负责人就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答人民日报、新华社记者问 ·“长寿不健康”:政协委员把脉“失能老人照护”难题 ·朱玉华委员:设立学生营养餐食堂运行专项资金 ·马凯向大会作关于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的说明
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
2013年03月10日 11:38:54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

听取和审议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听取关于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的说明

    新华网北京3月10日电  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10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听取和审议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听取关于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的说明。

    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等出席会议。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王胜俊作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作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受国务院委托,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马凯向大会作关于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的说明。

    这次国务院机构改革,重点围绕转变职能和理顺职责关系,稳步推进大部门制改革,实行铁路政企分开,完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组建国家铁路局和中国铁路总公司;组建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和人民健康水平;组建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提高食品药品安全质量水平;组建国家新闻出版广播电影电视总局,促进新闻出版广播影视业繁荣发展;重新组建国家海洋局,推进海上统一执法;重新组建国家能源局,完善能源监督管理体制。改革后,除国务院办公厅外,国务院设置组成部门25个。

    针对国务院机构职能存在的突出问题,方案从六个方面提出措施,明确了职能转变的方向、原则和重点,包括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更好发挥社会力量在管理社会事务中的作用;充分发挥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优化职能配置;改善和加强宏观管理;加强制度建设和依法行政。

    会议经过表决,通过了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选举和决定任命的办法。

( 编辑: 王子晖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49680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