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阅读

帖文推荐

网搜聚合

更多关于的相关阅读

服务聚合

登录入口:
新华网首页
 
  ·铁道部专家谈铁路政企分开:下了决心要加大力度落到实处 ·汪玉凯:人民满意 是政府机构改革的最终目的 ·人大收回税收立法权尚无时间表 ·10日最受关注人大代表榜单:傅莹杨洁篪曹建明等 ·"房腐证腐号腐",腐腐该惩--代表委员拷问新型腐败 ·中国保证人民依法直接行使民主权利 ·关于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的说明 ·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透出"三大民生指向" ·专家解读机构改革方案:利益格局调整是关键 ·人大代表邓前堆谈乡村医生在养老保障方面的诉求
对话周岚:新型城镇化“新”在哪里?
2013年03月10日 17:09:40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2013年3月9日上午9时,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住建厅厅长周岚做客新华网两会特别访谈。图为嘉宾周岚在访谈现场。新华网 李欣摄

    新华网记者 陶叶 陈元

    城镇化问题是全国两会上代表和委员关注的热点。如何探索出城镇化的“中国模式”,实现有品质的城镇化?未来几年江苏省城镇化道路将“新”在哪里?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周岚9日做客新华网全国两会访谈间,与网友畅谈江苏省城镇化建设的新路径。

    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共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的审议。习近平指出,要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促进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推动城镇化向质量提升转变,加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做到工业化和城镇化良性互动、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相互协调。江苏要按照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要求,不断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

    江苏省城镇化率已经超过了60%,远高于全国50%的平均水平。据周岚介绍,江苏过去三十多年间增加的城镇人口总共超过四千万,同期江苏城镇的人均住房面积从6平方米增长到30平方米以上,城市道路、供水、供气等市政设施短缺状况得到改变。

    周岚说:“四千万人口来到城市城镇,意味着会产生巨大的住房、道路和基础设施需求,我们还是很好地满足了庞大规模的这些需求,没有因为住房和政府基础设施准备不足而产生大量的贫民窟,因此国际上对于中国的城镇化总体上是持肯定态度的。”

    但周岚同时认为,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要看到不足,城镇化的中国模式还并未形成。“中国的城镇化被肯定的成就主要在于庞大的规模、以及住房和基础设施的及时提供上。要形成有中国特色的、释放正能量的城镇化进程,还面临诸多挑战。下一步最重要的是提升城镇化的品质,这也是新型城镇化的内涵。

    新型城镇化“新”在哪里?提升品质有哪些途径?周岚认为,城镇化建设首先要“以人为本”,即城镇化的建设要围绕人的需求、人口的市民化展开。要构建更加公平高效的住房保障体系,为城镇的低收入住房群体、社会的“夹心层”和外来务工人员提供足够的住房保障支撑,要把城市建设的根本目标落脚在改善人居环境、增强经济活力和促进就业上。

    “城镇化的同步协调也非常重要。”周岚说,在空间规划、基础设施硬件建设的同时,更加注重人口流动增加后的城市管理与社会和谐,注重“地上地下”同步,加强地下管网承载力的提升,加强管线协调和地下综合空间利用,结合新区建设同步推进市政共管,减少“马路拉链”现象。

    习近平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的审议时同时指出,要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实施“碧水蓝天”工程,让生态环境越来越好,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周岚认为,在城镇化建设上,也应该大力推进“生态优先”。

    “应该根据自然山水背景和生态平衡要求确定增长的边界。在建设时,要抓住快速城镇化阶段大量建造的机会,推进建绿色建筑,同步推进低碳生态城镇规划建设,走空间集约紧凑、资源能源节约高效的节约型城乡建设道路。”周岚说。

    “建设美丽中国落实到城镇化上,就是要突出‘空间特色的文化彰显’,即更加关注城乡建设品质的提升,努力塑造高品质的城乡空间、精品建筑和经典园林,建设形神兼备的‘美丽城乡’。”

    周岚说,促进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的关键要更加重视“城乡发展共赢”,通过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的双轮推动, 通过城乡发展一体化战略的实施,使乡村在城乡结构重组中不应该是人才、资源流失,而是能够实现与城市的优势互补和发展协同,从城乡分割的二元结构通过城乡统筹、逐渐融合到城乡发展一体化中来。

    2013年3月9日上午9时,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住建厅厅长周岚做客新华网两会特别访谈。图为嘉宾周岚在访谈现场。新华网 李欣摄

》》》点击查看更多访谈内容 文字实录 精彩图片 视频报道

( 编辑: 曹滢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49688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