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阅读

帖文推荐

网搜聚合

更多关于的相关阅读

服务聚合

登录入口:
新华网首页
 
  ·收费站收费员铁飞燕代表 ·代表委员热议新一轮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 ·北京市保安服务总公司海淀分公司经理助理朱良玉代表 ·朱良玉:我最关注保安工作 带来"促进中国保安业健康发展的建议" ·两会新华视点:透视两高报告四大焦点 ·两会新华视点:职能转变 新一轮机构改革“大幕”开启 ·厦门三度足浴有限公司职工刘丽代表 ·主持人钟雪泉 ·俞正声来到甘肃代表团 与代表一起审议 ·刘云山来到河北代表团 与代表一起审议
代表委员热议新一轮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
2013年03月10日 15:41:31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激发全社会活力的改革之举——代表委员热议新一轮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

    新华网北京3月10日电(记者季明、刘美子、陈二厚)国务院正部级机构减少4个、政府职能5个减少……10日提交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的《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打出了机构改革与职能转变同步进行的“组合拳”。

    这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第七次机构改革,也因其是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敢啃硬骨头敢涉险滩”的一次重大系统性改革举措而备受瞩目。代表委员认为,落实好方案提出的改革举措,推进政府由“全能型”向“服务型”转变,将极大地激发全社会蓬勃的创造活力。

    把该管的管好 让政府创造更好环境

    “重事前审批,轻事后监管。”这是当前社会各界对政府行政较为集中的意见。来自基层的高亚飞代表说,现在一些行政审批涉及部门多、需要文件和手续复杂,让经办人不胜其烦。而证照办下来了,事后的监管又往往流于形式,更有甚者,一些没有证照无业经营者反而有更大的生存空间,因为有的主管部门坚持“没有证照的都不属于我的管辖范围。”

    “事前审批意味着权,事后监管则意味着责,重揽权、轻担责的错误取向导致了部分政府部门职能的越位、缺位和错位。”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常务副院长冯俊说,“此轮改革,在解决这一问题上动了真格。”

    责,被梳理,被明确——组建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对生产、流通、消费环节的食品安全和药品的安全性、有效性实施统一监督管理;重新组建国家海洋局,推进海上统一执法;同一件事由同一个部门负责……方案对政府监管职责提出更高要求。

    “只有权责分明,才能划清政府和市场的界限。”在今年政协全体会议上“痛批”行政乱收费现象的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中央副主席周汉民认为,把该管的管好,政府才能把精力真正放到创造良好发展环境、提供优质公共服务、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上来。

    把不该管的放下 让市场和社会更好发挥活力

    “政府今后要少干些越俎代庖的事。”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发展改革委员会主任张韶春说。

    向市场放权、向社会放权,是本轮改革的一个重要着力点——减少投资项目审批,减少生产经营活动审批事项,减少资质资格许可,减少行政事业性收费……方案中多次使用“最大限度地减少”这样的表述,彰显了减少行政权力对微观事务干预的决心。

    “给予民营企业平等地位是从中央到地方各种文件中反复提及的,但说得多做得还不够,重要原因就是政府转型没到位。”在全国政协委员、上海美特斯邦威服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成建看来,此次方案的最大亮点,就在于将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紧密结合、同步推进,“许多问题通过职能转变来解决,比单纯的机构调整更有意义。”

    “政府把不该管的坚决放掉,让‘有形的手’回到自己口袋中来,就会减少对企业和百姓的束缚,激发起市场和社会的活力。”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副主席、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说。

   1 2 下一页  

( 编辑: 王爽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49692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