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阅读

帖文推荐

网搜聚合

更多关于的相关阅读

服务聚合

登录入口:
新华网首页
 
  ·"宽进+严管"--透视工商登记制度改革两大着力点 ·重庆市长黄奇帆建言涉诉信访调解要“换位思考” ·周强:用法治思维处理信息化社会矛盾冲突 ·朱正栩:有必要建立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协调处理机制 ·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摘要) ·基层代表和最高法法官共商民族地区基层法院难题 ·记者手记:聆听基层代表的“民声”关切 ·全国政协委员、卫生部副部长王国强:中医药法草案列入人大立法第一档 ·深交所总经理:新三板转创业板财务指标等同借壳上市 ·3月11日:政协会选举十二届全国政协领导人
"宽进+严管"--透视工商登记制度改革两大着力点
2013年03月10日 21:28:59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新华网北京3月10日电(记者张晓松 黄毅)10日提请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的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提出,要改革工商登记制度,将“先证后照”改为“先照后证”,将注册资本实缴登记制改为认缴登记制,并放宽工商登记其他条件。

    “话不多,但抓到了改革的实质,这是涉及我们工商职能转变的一件大事。”四川省成都市工商局注册分局局长周虹通过网络关注着这项改革措施的提出。他认为,其中透出的“宽进+严管”的政策导向与国际惯例接轨,有助于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

    现行制度下,创办一个企业并不容易,先要到主要部门取得行政许可证,才能到工商部门申办营业执照,这就是所谓“先证后照”。在等待许可过程中,因为不具有企业法人资格,创业者往往难以开展招工、洽谈、签约、贷款等企业前期筹备工作。

    政协委员、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局长周伯华将这种困扰形容为“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的问题。他举例说:“有的小微企业创业者得先去找前置审批部门,取得他们的同意才能到工商部门办理执照。但这些部门可能会说,你连公司都没有,怎么审批?创业者就这样被推来推去,两头奔波,两头受堵。”

    改革工商登记制度后,除涉及国家安全、公民生命财产安全等外,不再实行“先证后照”,创业者只要到工商部门领取一个营业执照,就可以从事一般性的生产经营活动,如果要从事需要许可的生产经营活动,再向主管部门申请。在等待许可期间,创业者可以着手开展一些筹备工作,这就为企业先期发展争取了大量时间。

    注册资本问题也是许多创业者难以跨越的“门槛”。改革工商登记制度后,注册资本实缴登记制度转变为认缴登记制度,工商部门只登记公司认缴的注册资本总额,无需登记实收资本,不再收取验资证明文件。

    “这意味着,申请企业登记不用再为注册资本发愁了。如果参照国际惯例,企业股东承诺认缴多少就是多少,理论上一块钱也可以办公司,经营者风险自担。”周虹说。

    手续更简便、“门槛”更低,工商登记制度改革将使广大创业者直接受益,并为中国步入一个全面创新、争相创业的时代营造更好的政策环境。与此同时,这项改革也对企业诚信经营和政府部门严格监管提出了更高要求。

    “凡是能够由市场来配置资源的,就应该交还给市场,政府应该退出来;凡是应该由社会组织来承接的,政府应该移交出去。” 全国人大代表、珠海市市长何宁卡说。正因如此,改革之后,企业守法经营的责任就要比现在更大,违法经营的代价也应比现在更多。

    专家普遍认为,从工商登记制度方案看,“宽进”是显而易见的,“严管”则是潜台词,要求企业加强自律,也要求有关部门加强对市场主体、市场活动监督管理。

    自2011年起,工商总局启动了“国家经济户籍库”建设,计划利用3年时间,通过对企业登记信息的综合管理、资源共享,初步形成“一处失信、处处制约”的惩戒机制。“如果企业违法经营,我们第一次是警告,第二次是限期改正,第三次再不改,就要吊销执照,而且要让它在全国各地寸步难行。”周伯华说。

    记者从广东省工商局了解到,早在1年前,工商总局就已着手支持广东在深圳、珠海横琴开展工商登记制度改革试点,为改革积累经验。去年底,这一试点又进一步扩大到东莞、佛山等地。周伯华表示,改革方案一经全国人大审议通过,工商系统就会在全国推开。

( 编辑: 周楚卿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0541149705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