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阅读

帖文推荐

网搜聚合

更多关于的相关阅读

服务聚合

登录入口:
新华网首页
 
  ·农业部有关负责人就增强农村发展活力、稳定发展粮食和农业生产答记者问 ·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收到代表提出议案约400件 ·代表委员审议讨论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 ·两会微博集萃:百姓看好国务院机构改革 担心火车票涨价 ·基层计生代表富春丽:我的"三个满意"和"一点建议" ·代表委员聚焦互联网行业三大乱象 ·新一届政协领导人如何产生?——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选举办法透视 ·不舍、支持、好好干——一位铁路人大代表的发言 ·张德江刘云山王岐山分别参加全国人大会议一些代表团审议 ·习近平在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上强调 牢牢把握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
数字里的公平正义——代表委员解读"两高"工作报告
2013年03月11日 08:52:18
来源: 光明日报
【字号: 】【打印
【纠错】

  关键词 218639人

  “不要光看抓了多少人,更要看预防了多少人犯罪”

  共立案侦查各类职务犯罪案件165787件218639人,其中县处级以上国家工作人员13173人(含厅局级950人、省部级以上30人)。

——摘自《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南京市检察院职务犯罪预防局局长林志梅代表:这几年,检察机关依法惩治腐败的力度和成果有目共睹。但从以上的数字中我们也不难看出,职务犯罪案件仍旧高发。我认为,检察机关不要光看抓了多少人,更要看预防了多少人犯罪。多年的经验告诉我,预防职务犯罪工作也是生产力,也要从源头上抓起,突出的要抓好两条:一是建立健全党委领导下的社会大预防工作格局,二是创新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机制。

  近年来,中央先后制定出台了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和工作规划,为全国性的预防职务犯罪立法奠定了基础。但是,法制化程度不高,仍是当前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的瓶颈。建议尽快启动预防职务犯罪国家立法,以法律形式将各地好经验、好做法固定下来,为促进“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提供法律保障。

  关键词 56248件

  “在保障人权方面,检察机关发挥了重要作用”

  对应当立案而不立案的,督促侦察机关立案118490件;对不应当立案而立案的,督促撤案56248件。

——摘自《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汤维建委员:在检察机关的各项职能当中,监督职能占据非常重要的位置。这两个数字集中体现了检察机关对侦查机关的立案监督。在追究犯罪中,侦查机关如果对该立案的不立案,就会使犯罪分子逃之夭夭,这是检察机关应当监督的重要内容。另一方面,对还没有一定证据显示已经构成犯罪的立案,是对公民人身权利的侵害,也应当依法进行法律监督。

  单从数字来看,显然是对应当立案而不立案的监督力度更大一些,但“督促撤案56248件”这个数字却具有更加积极的意义,表明检察机关在保障人权方面发挥了很重要的监督作用,避免侦查机关在侦查中为了收集证据,采用刑讯逼供手段、滥用强制措施等,有利于侦查机关依法行使侦查权。这对于将新刑诉法尊重和保障人权的理念转化为司法实践、体现司法的人民性,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记者 王逸吟 殷泓)

   上一页 1 2  

( 编辑: 刘晓朋 黄锐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7931149713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