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阅读

帖文推荐

网搜聚合

更多关于的相关阅读

服务聚合

登录入口:
新华网首页
 
  ·葛剑雄:两会,要减负也要加压 ·食品安全将终结多头管理 长效机制仍需多方配套 ·“中国报告”何以引来非洲之思 ·重庆代表团审议两高报告 孙政才黄奇帆等参加 ·今年两会首次公布反腐立法时间表 已提议14年 ·今年两会首次公布反腐立法时间表 已提议14年 ·郭树清:如果需要RQFII额度还会增加 ·王勇:大力推动央企整体上市 尚未考虑注资中国远洋 ·辽宁证监局局长潘学先:推进证券期货稽查执法体制改革 ·欧阳泽华联合60多名代表建言修改证券法
葛剑雄:两会,要减负也要加压
2013年03月11日 07:48:36
来源: 人民日报
【字号: 】【打印
【纠错】

    形形色色的各类问题被带到全国两会,提醒我们:平时拓宽反映问题的渠道,提高解决问题的效率,充分利用好“365天平台”

    第六次到北京参加全国政协会议,会风明显好转。我所在的界别开联组会,报名发言的有9人,自由发言者更多,很民主,也见功力。作为两届全国政协委员,明显感到了进步。

    同时也有一个深切的体会,政治文明的进步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就人大、政协而言,无论是程序还是实体,已有诸多进步,但极有必要进一步明晰、完善和落实。

    这有两层含义。一是通过强化、细化制度确保代表委员的履职功能,保证人大、政协的议事规则透明规范;二是切实发挥好人大、政协一年365天的平台,发挥各级人大代表制度、政治协商制度的作用。本质上说,两者是一个硬币的两面。

    此次赴京开会,不少人找我反映情况、递交材料,希望能在提案上写一写,发言时说一说,找相关部门负责人提一提。但看了材料,发现很多本该由基层、地方政府部门来解决,或是该通过人大渠道问责。

    普通民众不清楚也就罢了,一些代表委员也模糊。有些议案、提案,所议之事、所建之言,是法律早已明确的政府职责,对人大来说,该是问责;对政协来说,则是监督。还有一些问题,太地方化、部门化了,实不该占用全国两会这个宝贵平台和时间。

    人大、政协历经十二届,仍有不少人搞不清楚这些基本的政治常识。两会前夕,很多媒体大篇幅进行“两会常识普及”,介绍代表委员的产生过程,政协、人大的职能,代表委员如何履职,让人五味杂陈,又不得不承认很有现实必要。

    形形色色的各类问题被带到全国两会,让两会承载了许多不应由其背负的内容。这也提醒我们:平时拓宽反映问题的渠道,提高解决问题的效率,充分利用好“365天平台”。

    2005年中央9号文件规定,人大代表在闭会期间也可提交议案。很多地方也有“365天可提议案”的程序性规定。政协亦如此。这是一个很好的制度和做法,应该充分利用好。不能因为两会时媒体高度关注,而把平时可以解决的问题推到3月。这样,就可以给全国两会适度减负,以便代表委员专心致志履职,完成好两会主要议题。

    有一些制度则需要进一步明确和细化,空白的地方需要填补。比如,政协委员的国籍、外国永久居留权问题,去年政协发言人已明确回答“政协委员不能是外籍身份”。但政协章程中并没有涉及国籍条例,如果有人拿了“绿卡”、取得永久居留权,该如何确定?是否应该公开原因、区别对待?这些新问题也应进一步研究、规范,既是接受公众监督,也是对委员的一种爱护。

    政协大会已进入最后一天议程了。回到地方,回归一年365天,解决好制度化、日常化问题,现在看来,更为现实必要。(全国政协委员、复旦大学教授葛剑雄)

( 编辑: 黄锐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6401149714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