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阅读

帖文推荐

网搜聚合

更多关于的相关阅读

服务聚合

登录入口:
新华网首页
 
  ·让方案尽快变成老百姓看得见的实效 ——代表委员对新一轮机构改革的喜与盼 ·日本朝日新闻记者提问 ·陈晓华:现在农民承包地的流转面积已达到2.7亿亩 ·陈晓华:部分地区土地抛荒情况确实存在 但这是局部的季节性的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主席俞正声 ·经济日报和中国经济网记者提问 ·(两会授权发布)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主席团举行第三次会议 ·陈晓华:下更大的决心来解决好生鲜乳和奶粉质量的问题 ·凤凰卫视和凤凰网记者提问 ·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主席团常务主席会议第二次会议举行 俞正声主持
让方案尽快变成老百姓看得见的实效 ——代表委员对新一轮机构改革的喜与盼
2013年03月11日 16:59:50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新华网北京3月11日电(记者 李亚楠 李柯勇 许祖华)10日上午,《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提交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拉开了新一轮机构改革的序幕。这次改革将以更大力度,在更广范围、更深层次上加快国务院机构职能转变,重在向市场、社会放权。许多代表委员对方案给予了充分肯定和期待,同时,也希望改革方案能得到不折不扣的落实,让方案尽快变成老百姓看得见的实效。

    全国政协委员、河南省政协副主席高体健曾从事了近7年的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提交了12件有关食品安全监管方面的提案,核心内容都是建议成立独立的食品安全监管部门。此次机构改革方案提出组建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把先前分散在多个部门的食品生产、流通、消费环节的监督职责统一在一个部门,他多年夙愿得以实现。

    高体健说,这次机构改革方案实现了对食品、药品各环节的统一监督管理,构成了一个无缝隙的监管流程,对提升我国的食品安全水平会是一次很大的促进。

    根据此次机构改革方案,铁道部将实现政企分开,卫生部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将实现合并,这也得到了代表委员的肯定。全国人大代表、大连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惠凯说,铁道部和交通运输部的整合有利于构建多种运输方式综合的大物流体系,有利于统一协调、统一规划、统一政策,更好地发挥交通对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

    目前正从事人口计生工作的高体健认为,对于提高出生人口素质、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等问题,以前人口计生部门没有更多手段和专门力量管理,这次改革对卫生、计生资源和职能进行有效整合,这两个问题就能得到有效解决,服务管理的效能也会得到大大提升。

    代表委员在对改革方案表示欣喜的同时,也提出了一些期盼和担忧。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工信厅厅长杨盛道说,方案出台只是改革的第一步,如何克服执行过程中面临的困难,将方案不打折扣地落到实处,还有一段路要走。

    杨盛道所在的工信部门在上次机构改革时,整合了6个部门的整体职能或部分职能。他说,刚组建的部门面临“三难”:班子协调难、队伍融合难、工作开展难,很多涉及到的部门只愿交人不愿交权,导致改革方案很长一段时间只停留在纸面上,影响了新部门工作效率的提升。

    高体健和杨盛道均认为,实施改革方案,还需要把有关部门的人员力量真正整合起来,科学定岗位、定职责、定人员,地方机构改革也要迅速跟进,不可拖得太久。

    此次改革方案的核心是政府职能转变,方案里提出了“职能转变”10条意见,要求着力减少审批,发挥市场的基础性作用,努力让服务更便利。在河南代表团的分组审议上,河南宛西制药董事长孙耀志代表、河南瑞贝卡控股董事长郑有全代表等都对方案中提出的向市场、社会放权的措施给予了高度评价和很高的期待。

    不过,也有代表委员提出要警惕行政审批改革“异化”现象。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中央专职副主席赖明说,减少行政审批是此次方案的重要内容,近年来我国的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已初见成效,但仍有一些新问题不断出现。比如,有部分行政审批改革“移花接木”,名义上从政府部门转移到下属学会或协会等单位,但实际仍由部门掌控,不仅未减少审批,反而增加了环节和一些强制性、随意性的事业收费服务,老百姓戏称“多了一堆婆婆”;还有一些被废止的审批项目通过“打包”,进入其他审批项目等。

    代表委员认为,改革要落到实处,要避免出现“异化”,还需要配套相关的法律法规,从而为改革的实施提供法制保障,还要出台具体的落实措施,限定时间完成各项改革任务,尽快让方案变为老百姓看得见的实效,这也能为进一步深化改革打下坚实的基础。

( 编辑: 丁峰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6081149840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