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阅读

帖文推荐

网搜聚合

更多关于的相关阅读

服务聚合

登录入口:
新华网首页
 
  ·政协大会8分钟发言百里挑一 制度追溯至1949年 ·中国政治代表制的发展不能操之过急 ·人社部副部长:职称制度改革将分类推进 ·中编办就机构改革答记者问:六大部门调整涉及18个机构 ·网友吁两会关注“母婴室” 母乳喂养需制度保障 ·全国人大代表赵长义建议:解决食品安全问题应加大惩处力度 ·代表建议:尽快完善失独家庭登记 ·彭森:成品油新机制将公布定价公式 ·代表委员建议加大民用飞机新型号研制投入 ·蔡鄂生:加大银行理财产品资金池现场检查力度
农业部有关负责人就增强农村发展活力、稳定发展粮食和农业生产答记者问
2013年03月11日 21:17:32
来源: 新华社
【字号: 】【打印
【纠错】

    (两会授权发布)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记者会 农业部有关负责人就增强农村发展活力、稳定发展粮食和农业生产答记者问

    新华社北京3月11日电(记者安蓓、罗沙、陈炜伟)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11日举行记者会,农业部副部长陈晓华、农业部新闻发言人毕美家就“增强农村发展活力,稳定发展粮食和农业生产”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有信心今年实现粮食丰收

    陈晓华说,我国粮食获得连续九年增产的好成绩。去年粮食总产量达到11791亿斤,保证了国家粮食安全,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贡献。

    他说,我国粮食需求增长较快,除了人口增长要增加口粮,饲料用粮也不断增长,粮食工业用途也在拓展。此外,由于品种调剂、生产成本和国际粮食价格因素传导,这些年我国粮食进口有所增加,价格也有所上升。

    “总体看,进口数量有限,粮食价格增长在合理范围内。”陈晓华说,“可以很自豪地讲,我国粮食安全是有保障的。现在谷物,主要包括水稻、小麦、玉米的自给率保持在98%左右。”

    陈晓华说,今年粮食产量目标是10500亿斤以上。要实现这个目标,一是用政策调动农民的生产积极性,使农民多种粮、种好粮。二是通过科技提高粮食单产。三是抓好防灾减灾。

    “目前看,今年春播面积还会增加,农资供应也有保障。我们对夺取今年粮食丰收是有信心的。”他说。

     家庭承包经营和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不矛盾

    陈晓华说,随着社会结构、人口结构的变动,农村出现了许多新情况和新问题,比如农户兼业化、农民老龄化和“空心村”等问题,需要不断创新农业经营体制机制。

    他说,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建立在家庭承包经营基础上,二者并不矛盾。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是为了更好带动农户发展生产,解决好过去分散农户干不了、干不好、干了不合算的问题。

    “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要尊重农民意愿,切实推动现代农业发展,因地制宜,不搞一刀切。”他说。

    农产品合格率96%以上

    陈晓华说,我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总体状况基本稳定。从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看,合格率保持在96%以上。

    “农产品质量安全关乎人民身体健康,哪怕只有1%的问题也要尽100%的努力。”陈晓华说,农产品质量安全形势不容乐观,个别质量安全事件时有发生,包括非法添加、滥用药物、残留超标等。

    针对这一问题,他说,一要强化执法监管,不能给违法犯罪行为留下余地,坚持露头就打。二要大力推进标准化生产,实行产品可追溯。三是针对当前情况,强化执法能力,加强检验检测体系建设,加大执法队伍培训,形成检打联动机制。

    两岸农业合作进入深入推进新阶段

    谈及大陆和台湾的农业合作,毕美家说,两岸农业合作已进入深入合作、深入推进的新阶段。台湾投资大陆农业呈现两个特点:一是由沿海向中部和西部地区拓展,从粗加工向深加工拓展。二是台湾在大陆兴办的农业试验区和农业创业园区不断拓展。

    “两岸农业合作潜力很大,有待通过双方合作挖掘。”毕美家说,农业部正推动两岸在农业合作方面签订比较详细、可操作性强的协议,要学习借鉴台湾发展现代农业好的经验和做法。

     改变农村环境污染要各级政府努力

    “农村环境污染是新农村建设的薄弱环节,要下大力气整治。”陈晓华说,改变这种状况需要各级政府努力。

    他说,农业部正通过推动规模养殖、促进牲畜粪便的资源化利用减少对环境的污染;对生活垃圾采取集中回收进行无害化处理;对工业排放采取坚决措施,堵塞向农村污染的源头。

   1 2 下一页  

( 编辑: 王爽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49855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