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阅读

帖文推荐

网搜聚合

更多关于的相关阅读

服务聚合

登录入口:
新华网首页
 
  ·人大代表建议将“罕见病”纳入医保 ·六位一线工人农民代表“晒出”履职清单 ·数字里的公平正义——代表委员解读"两高"工作报告 ·【纵深视线】建设美丽中国,需要公民的阳光心态 ·赵本山自认草根,建议文化雅俗不分 ·陈传书代表:养老服务投入应变“补机构”为“补人头” ·陈文华代表:惩治食品安全犯罪要“严”字当头 ·风清气正好扬帆——两会内外聚焦转变作风 ·一项等待了25年的改革 ·最高检10月将时隔24年再向人大作反贪贿报告
人大代表建议将“罕见病”纳入医保
2013年03月11日 09:00:17
来源: 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纠错】

  “这已经是我第8次带着‘呼吁完善罕见病医疗保障制度’的建议参加两会了。” 作为安徽代表团“元老级”人物, 孙兆奇已是第3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他说,患了罕见病的这部分特殊群体,现在正面临着许多难题,“罕见病药物几乎全部依赖进口,贵得离谱,每年动辄几十万甚至上百万元的药费治疗费,普通家庭根本承受不起。”

  孙兆奇代表说,虽然从单种疾病来看,每种罕见病的发病率很低,但由于疾病种类众多,罕见病患者人群数量很大,“主要是咱们国家人口基数大,小比例背后有上千万罕见病患者。”

  据介绍,在上海和安徽铜陵等地,已将可以医治的罕见病纳入医保体系。孙兆奇代表建议推广这些地区的做法,并建立覆盖全国的罕见病诊疗网络,特别是提高基层医疗机构的罕见病识别能力。

  华兰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安康代表也在关注罕见病。“作为一名有着几十年医药从业经历的代表,多年来,我目睹了大量罕见病患者因无药可医而生命面临威胁的情形。”在河南代表团的分组讨论上,安康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健全全民医保体系’,我非常赞同,尤其不能遗忘那些罕见病患者。

  “医保用药目录多是针对大多数人的常见病、大病制定的,治疗罕见病的药品不包括在内。罕见病患者的医疗费用太高,许多患者不得不选择放弃治疗。”安康代表说。

  据介绍,由于每种罕见病的得病人数较少,多数制药企业不愿意开发治疗这些病的药,只有1%的罕见病有特效药,被称为“孤儿药”。

  安康代表建议,政府应进一步完善罕见病医疗保障体系,将罕见病患者用药列入医保目录,同时建立罕见病药物的收储机制及药物研发的奖励政策,调动企业研发和生产罕见病药物的积极性。记者余嘉熙 康劲

( 编辑: 冯文雅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8121244407981